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飯時話匣子關不起來? 小心食物掉進呼吸道!

2021/02/12 06:33

過年期間邊吃飯邊聊天,又或者貪杯喝太醉?若有上述情形民眾可要當心了!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包含咀嚼、吞嚥食物時講話或大笑與酒醉在內的4種情形,最容易發生異物梗塞意外,望民眾不可不慎。(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邊吃飯邊聊天,又或者貪杯喝太醉?若有前述情形,民眾可要當心了!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包含咀嚼、吞嚥食物時講話或大笑與酒醉在內的4種情形,最容易發生異物梗塞意外,民眾不可不慎。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依資料顯示,4歲以下孩童及65歲以上老人為異物梗塞發生之高危險族群,因咀嚼功能不良導致在進食過程中容易產生異物梗塞。而異物梗塞有4種原因,包含:

1、咀嚼、吞嚥食物時講話或大笑,使食物誤入呼吸道。

2、小孩將小物品誤入呼吸道。

3、昏迷或酒醉的病人嘔吐物誤入呼吸道。

4、臉部受傷後,假牙或血塊阻塞上呼吸道。

異物梗塞的預防方式,消防局建議民眾可將食物切小塊後再進食,尤其是戴假牙者、老人及小孩,同時提醒民眾,勿隨意將食物拋入口中,或在嘴裡有食物的時候嬉戲奔跑、高談闊論及縱聲大笑。另外也要避免讓嬰幼兒玩小件物品,如硬幣、鈕釦、珠子等,以免誤入呼吸道。

若不幸發生異物梗塞意外,消防局表示應對有意識患者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面對失去意識的患者時,首先則要讓病人順勢平躺且打開呼吸道,檢查是否有異物在其口中,接著執行胸壓哈姆立克重複動作,直到異物吐出。但消防局警告,千萬不要試圖盲目掏出患者口中異物,應於眼睛能看見的情況下進行移除。

消防局提到,民眾如能廣泛學習到哈姆立克急救法,並在異物梗塞發生初期實行,必能降低死亡機率。

轉載自新北市市民防災手冊第171-173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