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用「黴」花棒掏耳 耳內驚見長滿菇

2021/02/09 16:15

男子誤用長黴菌的棉花棒掏耳朵,導致耳內孳生黴菌,演變成「耳朵養菇菇」。(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65歲陳姓男子,日前覺得耳朵奇癢無比,到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以內視鏡檢查竟發現陳男內耳道孳生黴菌,耳膜和內耳道長滿一顆顆黑白小點,經清除並搭配藥物治療才好轉,由於陳男務農種香菇,棉花棒開啟後都放在菇寮,潮濕環境使得棉棒發黴,才會誤用,並將黴菌孢子推到耳膜深處,演變成「耳朵養菇菇」的局面。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表示,生活中常見的菌種為黑麴黴菌,或白色念珠菌,位處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因環境潮濕悶熱,因而適合黴菌生長,另在免疫功能低下,如糖尿病控制不佳、癌症做化療、器官移植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是愛滋病患也容易發生。

男子誤用長黴菌的棉花棒掏耳朵,導致耳內孳生黴菌,演變成「耳朵養菇菇」。(南投醫院提供)

吳昭寬指出,耳朵癢時可適度用棉花棒、耳耙子摳挖,但若長時間不適應儘早就醫,若是嚴重黴菌性耳道炎,恐因發炎物質持續破壞,會造成耳膜破裂,影響聽力甚至造成癌病變。

臨床上也常有過度清洗耳朵的患者,發現耳朵發霉的現象,原因就是人體外耳道會分泌適量的耵聹(即耳垢),有殺菌抗黴保護耳道的作用,過度掏耳朵容易造成耳道皮膚受傷,進而影響防護能力,黴菌也容易滋生。

男子誤用長黴菌的棉花棒掏耳朵,導致耳內孳生黴菌,經南投醫院醫師吳昭寬(左)清除並搭配藥物治療才好轉。(示意照,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