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號婚姻殺手! 醫:致口臭、記性差還會不舉

2021/02/08 07:19

醫師指出,普遍認為打鼾的人睡得很熟,或是打鼾不影響健康,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鼾是婚姻殺手!會打鼾的人不少,常吵得枕邊人難以入眠。醫師指出,普遍認為打鼾的人睡得很熟,或是打鼾不影響健康,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一般人認為打鼾的人睡得很好、睡得很熟,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打鼾只是吵枕邊人睡覺而已,對當事人的健康都沒有影響,也是錯誤的觀念。

陳志金說明,鼾聲如雷的人,很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睡眠時不斷的發生呼吸停止、缺氧、中斷睡眠,患者不僅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比一般人高3-4倍,也比較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一整天昏昏沈沈、記憶力變差、坐著就打瞌睡、工作效率變差、學習效率也變差、脾氣也不太好!

打鼾更是摧毀婚姻生活的「重要殺手」!

陳志金說,以前英國有個非正式的統計:打鼾竟然占了離婚理由的四分之一。他指出,雖然數據稍嫌誇大,但是也道出了不少夫妻因為另一半打鼾而失和的無奈。

陳志金進一步分析,打鼾如何影響婚姻呢?

1、鼾聲:首先是「如雷的鼾聲」,如果先生讓太太先睡、或是太太戴耳塞都沒辦法忍受的話,或是小孩一直被吵醒,先生就會被打入冷宮自己睡!少了睡前的枕邊話,夫妻溝通或許就會出問題了。更別說每次在看電影、火車上、高鐵上、飛機上,先生那巨大鼾聲所來帶的異樣眼光!

2、口臭:因為打鼾會張口呼吸,口乾、少了口水的滋潤,就容易有口臭,引起太太小孩的嫌惡。

3、記性差:因為反覆缺氧、睡眠不斷被中斷,記性就會變差,經常忘東忘西:忘了結婚紀念日、忘了買醬油回來、出門忘了帶鑰匙、上廁所忘了沖水、忘了接小孩等,當太太的能不生氣嗎?

4、我沒睡:每一次話講到一半,先生就呼呼大睡!看電視、看電影的時候也是一樣,什麼情趣都沒有了。明明就已經在打鼾了,還說「我沒睡,我只是閉目養神」!這個就是夫妻經常會吵架的原因!其實,有在打呼,就表示已經睡著了。但是,為何先生總是說「我沒睡,你講的話,我都還有聽到一些?」原來,在那短短幾分鐘內,先生已經睡睡醒醒好幾次了!偶爾還是會聽到外界的聲音,所以他會以為自己沒睡著呢!

所以,很多病人也經常以為自己是失眠,無法入睡!其實,這些病人都有睡著,只是每次可能都只睡不到一分鐘就醒來了,「感覺上」就會以為自己睡不著。

5、夜尿:一個晚上,先生起來尿尿好幾次,昏昏欲睡、馬桶又沒瞄好,搞得浴室臭氣熏天!其實這是就因為缺氧,夜間的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造成小便製造量增加所致。

6、床上表現:好不容易有一次先生沒有倒頭呼呼大睡,太太等到的卻是「軟趴趴」的失望!要記得,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影嚮「性福」喔!

7、停止呼吸:其實,最令太太擔心害怕的,就是「那一口氣,吸不上來的死寂」!觀察仔細的太太,其實最關心的並不是打鼾聲太吵,而是在沒有鼾聲(停止呼吸)的時候,那種擔心先生隨時會「斷氣」的害怕與無助!

陳志金也分享,每次他在睡眠門診,看太太們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老公來的時候,他都還要兼做婚姻治療師。首先,他一定會請老公向老婆致謝,感謝她救了他一命!接下來,他在講解時,總是會看到太太站在老公背後,拼命的點頭、比讚,有些還會濕了眼眶,就好像多年的委曲,終於找到知音了的感覺!

最後,陳志金當然希望,在太太的支持之下,先生可以戴陽壓呼吸器(CPAP)治療,找回「無聲有息」的睡眠,同時改善全家人的睡眠,也改善夫妻間的關係。

陳志金提醒,當發現枕邊人會打鼾的時候,不要只是把到趕去另一間房間去睡,而是應該要帶他去看睡眠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