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避災解厄秘訣 大掃除這幾樣別漏掉

2021/02/06 14:31

過年大掃除是避免電器火災發生的最佳時機,插頭、電線等別忘記檢查及清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除舊布新的同時,也是避免電器火災發生的最佳時機,新北市消防局在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發文傳授避災解厄的小秘訣,讓您安全吉祥好過年!

●清潔插頭插座灰塵
電器插頭長時間未清理,插頭上兩片插刃間堆積一些灰塵、毛髮,一旦碰到水氣,就有可能造成兩極間產生迴路而通電也可能起火,而這現象稱「積污導電」通常是電線走火的起因之一,是時候拔離清潔髒污與灰塵,以防積污導致絕緣石墨化等致短路發生。

●檢查電線延長線
淘汰破損或絕緣體老化電線插頭,使用電線應避免擠壓、拉扯、纏繞或綑綁電線,也切勿壓在地毯或大型家具下方造成電線壓損。

●出遠門拔除電器插頭
電器就算電源沒開,只要插上插座即有通電及緩慢發熱的現象;若未定期檢查、清潔,插頭絕緣體恐變質、劣化。尤其是長年使用久未清潔的神明燈、冰箱、洗衣機等家電之插頭插座,累積的灰塵及濕氣恐造成積污導電引發火災。

●清潔火災警報器
火災警報器整年守護我們安全,可以吹風機冷風清除偵測孔網的灰塵,並測試電量是否足夠。

另外,消防署指出,去年春節期間全台共發生110件住宅火災,起火原因近半數是因為爐火烹調,提醒返鄉團聚之際,不要忘了「人離火熄」的安全守則;為確保發生火災時能順利逃生,家中的走道、樓梯間及出入口請保持淨空,不要塞滿雜物或把它們當成儲藏室。使用燃氣熱水器時,也一定要記得保持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此外,也請儘量減少爆竹煙火燃放,如有燃放需要時,應選購貼有合格認可標示的產品,發現不法爆竹時,應踴躍檢舉。

「積污導電」通常是電線走火的起因之一,大掃除記得拔離插頭清潔髒污與灰塵,以防積污導致絕緣石墨化等致短路發生。(圖取自新北消防發爾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