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在家與孩子有溝通障礙?衛福部教4招「用愛關懷」

2021/02/12 15:52

親子之間難免發生溝通上的問題,衛福部提供4招用愛關懷,讓家庭氣氛變更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家長跟孩子的相處時間將拉長。另外在過年當中,家庭可能因為增添額外開銷、家務勞動、家族聚會等,又增添家長的情緒及壓力,導致與孩子之間在管教上的衝突更容易發生。衛福部對此提供了4招,在溝通不良的時候可以運用,讓每個家庭都能開心過好年。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國內疫情對於家長經濟與心理健康的衝擊,可能間接影響與孩子間的相處模式。統計資料顯示,109年度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反較108年同期上升約1成。正值過年期間,家長若與家中孩子發生溝通上的問題,不妨試試衛福部提供的4招,用愛與耐心與孩子互動,才能讓家庭氣氛更和諧。

●深呼吸-恢復冷靜

透過深呼吸,冷卻自己處於爆炸邊緣的情緒,避免因為情緒失控失手傷害孩子。

●教孩子-嘗試溝通

家長對孩子感到不滿時,透過溝通與教導,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並讓孩子知道哪裡可改進。

●暫離場-請家人協助

如果覺得自己的情緒短時間無法冷靜,可以請家人協助照顧孩子,自己先行離開現場,以免再起衝突。

●解困境-尋求外援

春節期間被各種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家長,可以撥打「安心專線-1925」來舒緩身心壓力,如有經濟困難,也可撥打「紓困專線-1988」或「福利諮詢專線-1957」尋求協助。

衛福部提醒,農曆春節及寒假是每個家庭相當珍貴的相聚時光,不要讓生活壓力及管教問題,讓親子間相處的幸福時光變了調,善用以上四招,用愛關懷,每個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