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孝女捐出6成肝臟救父 無損健康將喜迎「牛寶寶」過年

2021/02/05 20:59

溫姓患者(右)心疼女兒(左)捐出60%肝臟救命。(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下週就過年,溫姓患者(63歲)罹患肝癌4年多,女兒捐出60%肝臟進行換肝手術撿回性命,女兒術後順利懷孕,全家洋溢著歡樂氣氛迎接「牛寶寶」。

「我準備當外公了」,住小港區的溫先生今天(5日)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回診,跟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莊世昌分享喜訊。4年前,他確診罹患肝癌,生命進入倒數,當時,么女(30多歲) 向醫護人員稱「父親只有一個」,奮不顧身捐肝,父女術後康復,已婚女兒順利於去年底懷孕。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莊世昌(左)向溫家父女說明病情。(記者黃旭磊翻攝)

術前,彰化基督教醫院換肝教授陳堯俐建議進行活肝移植,就近在住家附近高醫動刀,並南下駐診帶領高醫肝臟移植團隊,於去年9月5日共同完成捐肝手術。

患者育有2名女兒,溫小姐憶及初次上手術檯歷程,感謝婆家支持捐肝救父,溫父心疼女兒挨刀,頻頻不捨地拭淚;溫小姐說,看著父親身體漸漸好轉,驗證醫療團隊高明醫術。

高醫肝臟移植團隊為溫氏父女動刀。(高醫提供)

溫姓患者說,17歲進入國營事業工作,打拚數十年不慎感染C型肝炎,2016年在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體檢看報告出現「不排除腫瘤」,嚇出冷汗提前退休,過去4年接受過切肝手術、肝臟動脈栓塞、標靶藥物治療及細胞免疫療法,飽受病痛之苦,直到順利換肝才逐漸康復。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莊世昌表示,患者感染C肝多年,病情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換肝是最後救命希望,經評估體型大,所需肝臟體積多,而女兒體型小,捐出60%肝臟手術風險高,移植團隊仍克服難度,完成她救父心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