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腹痛、暴瘦懷疑胰臟癌 這個步驟免挨一刀

2021/02/04 22:16

上腹痛及體重驟降是胰臟癌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7歲的孫姓男子前年4月出現上腹痛,3個月內體重從80幾公斤掉到75公斤,就醫做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發現胰臟嚴重腫大,懷疑是胰臟癌,可能有至少3公分以上的腫瘤被建議手術切除,但胰臟癌有10%仍可能為良姓病灶,因此進一步接受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術做病理切片,最後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免於挨一刀。

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醫師廖思嘉表示,孫姓患者出現疑似胰臟癌的腹痛及體重驟降症狀,先在他院做電腦斷層掃描及正子攝影檢查,發現胰臟腫大,疑似有至少3公分大的腫瘤,建議手術切除,但是患者病灶在胰頭及胰尾恐得全胰切除,未來血糖不易控制,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廖思嘉醫師指孫姓患者胰臟嚴重腫大,容易被誤認為胰臟癌,進一步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記者蔡淑媛攝)

後來孫姓患者到中榮尋求第二意見,院方安排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影像形態均勻,不同於腫瘤會出現血管增生等雜亂影像,同時也使用細針抽吸胰臟組織做病理診斷,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而非胰臟癌,成功讓病人避免接受不必要的手術,服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藥物治療半年就大幅改善,1年後腫瘤消失,但再須服藥2年並持續追蹤,預防曾罹患自體免疫性胰臟炎,增加癌變機率。

廖思嘉醫師指孫姓患者胰臟嚴重腫大,經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術做病理切片,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藥物治療後恢復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廖思嘉指出,國內胰臟癌每年新增2500人,是國人癌症死因第7名,由於胰臟位於腹腔深處,病灶影像檢查不易區分,胰臟癌有10%仍可能為良姓病灶,尤其局部發炎常會被誤診為惡性腫瘤,而讓病人白白開刀,因此建議進行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合併細針抽吸採檢來診斷。

廖思嘉說,之前胰臟癌切片常是直接在腹部超音波導引下穿刺採樣,現在有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術,不適感會大幅減少,更安全、精準針對胰臟病灶進行穿刺採樣、切片提高診斷率,但有1%、2%胰臟出血風險,且部分耗材需自費。

廖思嘉醫師指孫姓患者胰臟腫大,容易被誤認為胰臟癌,進一步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