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目中抽菸畫面讓孩子好想試看看?國健署曝秘招一起向菸說不!

2021/02/04 22:19

青少年接觸大量吸菸畫面,會從中模仿並開始抽菸,已經是事實,要杜絕孩子接觸菸品,最好的方法還是慎選適合的影視節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影視作品當中,常常有著菸霧瀰漫的抽菸畫面,當中充滿著成人世界的苦悶、不安、落寞。這也間接導致了青少年模仿,成為了另類的菸害殺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民眾待在家中看影劇的時間更長,國健署建議,家長應注意青少年可能因電影吸菸情節而有想要嘗試吸菸的念頭,慎選適合的影視節目一同觀看,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國健署109年委託世新大學研究影視內容菸品訊息監測調查發現,在100部抽樣的電影當中,一半(50%)電影有菸品訊息並露出共486次,其次則是電視新聞為14.8%,共108次有菸品訊息露出。最後則是電視節目為6.6%,共173次露出菸品的訊息。另外,平均菸品露出次數又以限制級最高,達27.0次,輔導級平均露出12.9次,最後普遍級平均為10.5次。

國健署表示,青少年接觸大量吸菸畫面,會從中模仿並開始抽菸,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若是想要杜絕家中孩子吸菸的動機,最好的方法還是幫忙慎選適合孩子觀看的影音節目。如果節目當中仍然有吸菸的畫面不可避免,也要留意吸菸畫面出現的影響性。

國健署建議家長,可以在家中適時對孩子進行菸品危害與電影意象的機會教育,不論是一起觀看菸害防治的宣導影片,或是雙方一起討論,都能夠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也能保護下一代避免因為好奇、或同儕都吸菸的壓力,而嘗試使用任何菸品,莫讓尼古丁控制下一代。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