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慎跌倒後果嚴重 醫分享老人防跌2要件

2021/02/04 19:20

若長輩不小心跌倒,後續的照顧、醫療問題,會讓家人傷透腦筋;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有長輩時,注意防跌是很重要的事,若稍有不慎讓長輩跌倒,後續的照顧問題以及醫療問題,會讓許多人傷腦筋,而對於該如何降低長輩跌倒風險,醫師指出,除了注意居家的環境外,訓練長輩的肌肉也很重要。

降低跌倒風險 照顧者該這樣做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家中有長輩同住時,務必要讓家中擺設簡單化,挪開可能導致跌倒的物品,也要注意避免地面濕滑並加裝夜燈保持光線充足,且老人家的動線要保持流暢無障礙。

若和長輩同住,發現父母有異常的狀況,不妨讓父母換房間住,或讓兒女和父母同房住;若沒有和長輩同住,經濟情況許可的話,建議不要省聘請看護的錢,還是有人照顧父母比較理想。

太極拳可以幫助訓練肌力,降低跌倒風險;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公園運動好處多 強化肌力、反應力

林頌凱表示,長輩只要神智清楚,都可以進行運動,強化肌肉力量、也能鍛鍊協調性、平衡感和反應能力。

長輩到公園後,建議從喜歡的運動開始做起就好,健康操、太極導引….等等,也能透過走路強化下肢大腿前、後側,對於老人家的神經、肌肉都有助益。

林頌凱提醒,透過健檢或看診,評估長輩的健康狀態,醫師通常也會透過觀察走路姿勢、詢問生活狀態等方式,了解長輩的情況,提供家屬或照顧者相關保健建議,老人因身體機能退化、疾病或服藥等原因,或外在環境因素,都可能導致跌倒,子女多一份貼心,就能降低長輩的跌倒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