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性關節炎纏身! 婦人手指關節痛變形

2021/02/04 13:08

風濕免疫科主任郭孝齡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口服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局部塗抹的藥膏等藥物控制疼痛及發炎腫脹的情況。(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60多歲婦女近期雙手手指關節變形,不時感到僵硬、痠痛,以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直到前往恩主公醫院風濕免疫科門診就醫,才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風濕免疫科主任郭孝齡表示,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口服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局部塗抹的藥膏等藥物控制疼痛及發炎腫脹的情況。

郭孝齡說,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相似,病人經常會誤會,也有很多人因為開始初期症狀不明顯而忽略,等到發現時關節已變形錯過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

她說,退化性關節炎通常是慢慢產生,常見的症狀為手指關節腫脹,特別是在第一掌指的關節,也會感到微痛,初期症狀不明顯,但在天氣濕冷或移動關節時會特別疼痛,好發於50至60歲的女性,主要原因是遺傳、退化及重複動作,導致關節磨損、發炎。

治療方面,郭孝齡表示,沒有藥物能夠治癒這種疾病,因此生活需要改變來降低關節炎變差的機會,平時可以泡熱水、塗抹乳液加以按摩,同時提醒如有上述相關問題的民眾,請諮詢醫師及檢查以利診斷。

另外,郭孝齡也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典型症狀對稱型的關節發炎,伴有紅腫熱痛等反應,特別在晨間起床時關節出現僵硬情形超過1小時,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黃金治療期為2年,若不積極治療骨骼可能變形到完全無法生活,同時會產生很多其他的免疫疾病,治療上能以藥物控制、物理治療,以及生物製劑,有機會修復關節受損狀況。

手指(退化)骨關節炎通常是慢慢產生,常見的症狀為手指關節腫脹,也會感到微痛,初期症狀不明顯,嚴重恐導致手指變形。(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