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病會遺傳嗎? 醫:早期檢查出危險因子就不怕

2021/02/03 07:35

心臟病是會有家族遺傳的,而家人若有心臟病,則建議前往檢查。(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臟疾病長年佔據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經過多年的衛教,民眾也了解到心臟病是會有家族遺傳的,而家人若有心臟病,自己會不會遺傳到家人的心血管疾病;對此,有醫師指出就算家人有心臟病,仍然可以預防的,早期檢查出危險因子就不怕。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醫學界認為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最重要的就是三高以及抽煙,其中三高的部分是非常容易遺傳的,如果家人有三高的問題,則建議一定要去檢查一下,看是否也有遺傳到這樣的體質,以避免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而除了三高以外,會遺傳的心臟病危險因子這部分的研究很多,但是目前還沒有一致的答案,要去預防也很困難。

血壓、血脂肪及血糖會隨著年紀而逐漸上升,甚至有些人在40歲以前還好,但是在更年期之後就突然失去控制,建議年滿40歲以上,可以直接去做一下心臟的電腦斷層掃描,因為現在的科技進步,最新的電腦斷層掃描,幾乎可以把95%的心臟冠狀動脈病灶抓出來。 如果我們能夠早期發現心臟冠狀動脈的初步病灶的話,好好配合醫生使用正確的藥物,基本上可以把未來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降得很低。

劉中平也提醒,雖然心肌梗塞好像非常突然,醫學的搶救也常常徒勞無功,但是大部分的病人其實在病發之前就有一些小病灶,但是自己不知道,也就沒有去做治療,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認真配合醫師做一些預防的工作的話,則是真的能降低心臟病的發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