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壯男胸悶、頸部撕裂痛 檢查發現主動脈剝離即時手術救命

2021/02/02 16:55

台中程姓男子(中)因胸悶、頸部有撕裂感掛急診發現主動脈剝離,劉殷佐主任(左)為他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找回健康。(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5歲有高血壓、抽菸習慣的程姓男子,日前因胸悶、頸部有撕裂感掛急診,檢查後赫然發現主動脈剝離 ,所幸醫療團隊立即安排「人工血管置換術」,前後經長達10小時手術,幸運撿回一命,讓他決定戒菸,也會按時服用降血壓藥。

這名程姓男子,就醫前幾天晚上都睡不好,且覺得胸口不舒服,直至出現頸部撕裂痛、胸悶等症狀,才想說到醫院掛急診「求心安」,沒想到檢查後發現疑似有主動脈剝離或心肌梗塞。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今天表示,患者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是A型主動脈剝離,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無誤,立刻聯繫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安排開刀治療,透過開胸手術,將患者已撕裂的血管置換成人工血管,前後歷經10小時手術後,總算轉危為安。

程男一開始得知要立刻進行開胸手術還疑惑「有這麼嚴重嗎?」,直到得知原來和藝人「小鬼」罹患同樣的疾病,且此疾病幾乎「10個走著進來,10個躺出去」,才驚覺自己宛如從鬼門關走一回,慶幸自己在出現症狀後及時接受救治,並保證出院後會按時服用降血壓藥,也不再抽菸。

劉殷佐指出,誘發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因素為高血壓及抽菸,統計發現,主動脈剝離是以1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該患者從出現症狀到接受治療約3天,死亡率高達72%,還能自己走著進醫院真是命大。

劉殷佐也說明,急性主動脈剝離依發生位置可分為A型與B型,前者發生在升主動脈,不是升主動脈的則都歸類為B型,因A型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且容易造成器官缺血,一旦確診是A型主動脈剝離,都會建議緊急手術治療。

劉殷佐也提醒,冬天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節,若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務必每天測量血壓,並按時服藥,並建議戒菸、維持合理體重,也要養成運動習慣,才能有效預防主動脈剝離發生。

台中程姓男子因胸悶、頸部有撕裂感掛急診,檢查發現主動脈剝離(紅圈處)緊急開刀。(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