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球隊員被診斷為「跳躍膝」 骨科醫:小心肌腱撕裂

2021/02/02 13:40

身高180的排球校隊王小弟,每次練球期間膝蓋都會隱隱作痛,但熱身完後改善許多,不過當天晚上睡覺時,膝蓋的疼痛感令人難以入睡,診斷後確定為「跳躍膝(Jumper's knee)」,對此骨科醫師警告,小心肌腱撕裂;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文/廖志祥

身高180的排球校隊王小弟,每次練球期間膝蓋都會隱隱作痛,但熱身完後改善許多,不過當天晚上睡覺時,膝蓋的疼痛感令人難以入睡,診斷後確定為「跳躍膝(Jumper's knee)」,對此骨科醫師警告,小心肌腱撕裂。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解釋,躍膝正確名稱為髕骨(膝蓋骨)肌腱炎,好發在經常需要做跳躍運動的運動員,尤其是排球及籃球員,因為經常過度使用髕骨肌腱,造成肌腱發炎。

廖志祥表示,跳躍膝的症狀包含膝蓋前側疼痛,尤其是膝蓋骨的下緣以及膝蓋局部腫脹。嚴重程度可分為3個階段:

第1期:疼痛發生在運動後。

第2期:疼痛發生在運動期間及運動後,但還未影響運動表現。

第3期:不論有無運動都會痛,已影響到運動的表現。

廖志祥提醒,第1、2期的病人仍可運動,但要減少會誘發疼痛的動作。運動前充分熱身,也可以熱敷增加膝蓋的血液循環後,再開始運動,運動後冰敷膝蓋及伸展腿部肌群(股四頭肌與腿後肌群),也可以配合口服消炎止痛藥,減輕症狀。

針對第3期病人的治療方法,廖志祥建議暫時停止會引發疼痛的運動,讓受傷的肌腱細胞修復,以消炎止痛藥物及物理治療來減輕症狀,待症狀完全消除後,再逐漸加強運動強度,切勿操之過急,否則過強的肌腱收縮,可能再次產生相同的問題,甚至導致肌腱撕裂。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