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慎防腸胃炎 醫師呼籲把握洗手六大時機

2021/02/02 12:59

醫師提醒,若飲水、食物受到污染,就可能引起腸胃炎,建議平時多用肥皂洗手。(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每年春節不僅是流感高峰,病毒傳染也多。醫師提醒,若飲水、食物受到污染,就可能引起腸胃炎,建議平時多用肥皂洗手,才能確保腸胃健康。洗手六大時機包括處理食物前、用餐前、照護小孩與年長者前、如廁後、擤鼻涕後、就醫看診探病前後。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冬季病毒傳染多,包括呼吸道傳染病、消化道傳染病,而最常見的是腸胃炎。腸胃炎是飲水、食物受到污染所引起,腸胃炎依病原可分細菌性腸胃炎及病毒性腸胃炎,細菌性腸胃炎較常在夏季發生,因為細菌適合在夏季繁殖,病毒性腸胃炎則是冬季比較常見。

腸胃炎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康本初提醒,腸胃炎症狀依受感染者身體狀況而有不同,孩童及老年人或慢性病患,症狀可能較嚴重,多數成年人在3至5天內症狀可緩解,但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若持續數日或病情更嚴重,就要就醫。

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致病原是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由於兩者都是無套膜病毒,必須以肥皂水濕洗手,才能清除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康本初建議大家多用肥皂水洗手,才能確保自己的腸胃健康。且處理食物前、用餐前、照護小孩與年長者前、如廁後、擤鼻涕後、就醫看診探病前後是應該洗手的六大時機。

康本初也提醒,年節期間除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外,也要小心腸胃型病毒感染,建議少出入人潮擁擠場所,落實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並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隨身攜帶酒精,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