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戴口罩勤洗手就夠了? 毒理學家教如何進階抗病毒

2021/02/02 06:36

要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毒理學家表示,穿過卻還不想洗的衣服一定要集中管理。(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只維持室內乾淨和居家衣物不外出,這樣就夠了嗎?毒理學家強調,清淨機的擺放位置要注意,穿過卻還不想洗的衣服一定要集中管理。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在確診之前,沒有人知道誰帶病毒、誰沒有,像日前公布的案908就是一例,所以除了戴口罩防飛沫之外,養成良好的防疫習慣也是一個必要的環節。

招名威指出,儘管每天在外的時間長短不一,但人的臉頰、皮膚、毛細孔、頭髮、四肢、在外的衣著等,通通就像是一個磁鐵一樣,會把戶外接觸到的飛沫或髒空氣吸附在上面,返家時一併帶入家門,污染室內環境。

為了減少外在毒物持續污染居家環境,以下3步驟是招名威一進家門立馬就要做的事,而且招名威強調順序不能錯:

第1步、開啟空氣清淨機

首先,清淨機一定要靠牆,而且清淨機排氣孔正上方不能有阻礙物,需直對天花板。清淨機的擺放位置必須要臨近汙染源頭,譬如門口、窗戶或是廚房內。而且對應的坪數一定要足夠,不然清淨機會一直不斷的過濾,但因效能不足,濾了半天都只是濾心酸的,而且還很浪費電。

至於空氣清淨機是否要全天24小時都開著呢?招名威表示,目前線上的清淨機均配備有自動化控制系統,室內空氣品質若淨化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自動轉低功耗的模式,耗電其實不多。但若真的要是「極省電」的狀況下,有人在家才開也是可以的。

第2步、換下外出衣物

整天暴露在骯髒的空氣下,可想而知身上的衣著一定黏附了為數不少的外在髒污。所以回家開啟清淨機之後,「站在空氣清淨機可過濾的範圍內」將衣物脫下,順便拍抖掉可能吸附在衣服上的灰塵PM2.5。

招名威提醒,換掉的衣物切記不要隨手亂丟,除了丟進洗衣機之外,有些衣服其實可以穿個好幾次,所以要如何收納這些「穿過卻還不想洗的衣服」就變得至關重要,這些衣物首要條件就是一定要集中管理,把它們放在專用的收納空間裡,而且這個空間一定要是一個「看得到」的地方,如此一來,才會不斷的提醒自己「記得」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再去穿它,並確保這些非乾淨的衣物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拿去清洗。

第3步、洗頭、洗臉、洗四肢

用髒的手開空氣清淨機後,再換衣服,這時候就只剩下頭、臉跟四肢是曾經接觸過外面空氣的部分。若可以了話,臉跟四肢先清洗,這樣就可以把大部分的髒污先去除掉,讓皮膚上的毛細孔不至於被堵塞,也就不會這麼容易生粉刺或長痘痘了。但在睡覺前,招名威還是會建議大家去洗個頭,除非大家能接受裝滿髒汙的頭髮在枕頭上滾來滾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