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膀胱過動老是想尿尿 醫:自律神經失調作祟

2021/01/30 18:10

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沒有很多尿液,但患者卻感覺很脹,不停地想去把尿液排空。醫師說,排除器官異常,發現這種困擾普遍源自於自律神經失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郭育祥

動不動就想上廁所,每隔10分鐘、20分鐘便有尿意,每次走出廁所都覺得尿沒有排乾淨…這肯定讓人非常困擾。臨床上遇過許多這樣的病人,他們表示頻尿對日常生活影響很大,工作與人際關係都受阻。

「跟朋友逛夜市,看到流動廁所比看到任何一攤美食都高興!」
「去百貨公司我都不是看哪一樓有什麼專櫃,是看哪一樓有女廁。」
「最討厭去風景區了,廁所都很難找!有的地方還沒廁所!」
「我沒辦法搭公車,去哪一定是捷運、火車或高鐵,因為只有它們有廁所啊!」

當「找廁所、上廁所」成為最在意關注的事情,在旁人眼中看來的確有些奇怪。看了泌尿科做了相關檢查,醫生常做出的診斷,不是「膀胱過動症」,就是「間質性膀胱炎」,後續的處置與治療呢?往往是四個字「和平共處」。

所謂的「膀胱過動症」,意指在膀胱並沒有那麼多尿液的時候,患者就感覺到已經很脹,不停地想去把尿液排空。醫師可能會安排他們做各式各樣的檢查,包括「膀胱動力學」、「尿路動力學」,看膀胱到底有沒有構造方面的異常。值得慶幸的是,多數來到門診的頻尿朋友,他們的膀胱並沒有異常。但他們的尿意並不是憑空想像,而是真實的!

「動不動就想尿尿,才尿完沒多久又想尿了」,在排除膀胱本身的器官異常後,發現這種困擾普遍源自於自律神經失調,特別是副交感神經嚴重的作用不足時。

簡單來說,人在感覺緊張或感覺沒有辦法避免危險的情況下,請注意,我說的僅僅是「感覺」,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作用在全身上下許多地方,而它對膀胱下的指令就是「排空尿液」,以利逃生。

有句話說「嚇得屁滾尿流」,雖然不甚文雅但卻精準傳神。當我們的自律神經失去協調平衡,讓人無法休息放鬆,一直處於緊張狀態,排尿就成為一種本能,不是膀胱出了什麼問題,是管控膀胱的神經系統要你尿。

自律神經失調就好比家裡電源總開關壞了!連接在各個插座上的電器,無論是冷氣還是電冰箱,功能都正常無損,卻無法妥善運作。就算送修檢查,技師應該也會跟你說一切正常沒有壞。此時正確的解決方案是修理總開關,而不是將注意力放在單一電器上。膀胱就好比某一台家電,當人體電源總開關-自律神經秀逗時,頻尿、膀胱過動只是失調影響泌尿器官的一種特別表現。

(作者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