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蘿蔔糕當正餐吃 營養師:毋湯血糖易飆升

2021/01/30 10:46

豐原醫院營養師賴侑伶表示,蘿蔔糕和飯都屬於澱粉類食物。(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春節將至,蘿蔔糕是應景年菜之一,豐原醫院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以往年後10位患者中有6人因血糖控制不好再回到醫院就診,常在春節期間一餐吃很多,下一餐吃很少,造成血糖明顯起伏,有人還將蘿蔔糕當正餐吃,血糖驟升。

豐原醫院營養師賴侑伶表示,蘿蔔糕和飯都屬於澱粉類食物,3塊蘿蔔糕等同7分滿的白飯,年後常有阿公、阿嬤的糖化血色素升高,多出正常值1至2%(正常值7),主要是將7、8塊蘿蔔糕當一餐正餐吃,其他蛋白質、蔬菜也沒有補充,造成血糖上升。

賴侑伶說,有民眾以為午餐吃很多,晚餐改吃清淡少一點,以為血糖會回到正常值,但往往忽略血糖下降速度並不會那麼快,反而容易造成血糖控制上出現問題,出現頭暈、口渴、疲倦、尿多等症狀。

賴侑伶表示,春節期間血糖並沒有放假,慢性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都應該注意血糖、血壓的控制,含醣食物及高鹽食物要盡量避免食用,三餐均衡飲食,才能減少春節後血糖攀升。

吃三塊蘿蔔糕等同七分滿的白飯。(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