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到底能不能憋氣? 醫:受傷機率低但並非零風險

2021/01/29 13:51

醫師指出,重訓憋氣造成傷害的風險不高,甚至能視為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做重量訓練時,為了使自己能更好的釋放力量,常會在出力時「憋氣」,但憋氣對重訓者真的好嗎?醫師指出,除非自身有特殊疾病或手術經驗,其實不需過度害怕憋氣帶來的傷害。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YouTube「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指出,人在重訓時憋氣,是為了增加脊椎的穩定度,可視為身體的保護機制,這時橫膈、腹肌、骨盆底肌都會出力將腹腔包圍,讓軀幹和核心更有效地傳遞力量。

腦血管內外壓力差下降 達到保護效果

「憋氣會不會讓血管爆掉、是否會讓腦壓過高而中風」也是許多人熱議的疑問,王思恒指出,有研究曾發現,重訓時憋氣雖然腦壓會上升,但腦血管內外的壓力差卻會下降。

王思恒進一步解釋,當血管內的血壓太高,血管壁就會被向外推,血管壁撐不住後,血管就會爆掉,但憋氣時,腹內壓會上升穩定脊椎,此壓力會透過腦脊隨液傳至大腦,使血管壁外的腦壓上升,進而抵銷血管壁內的壓力,因此重訓憋氣不但不會使腦血管破裂,有時反而有保護的作用。

努責現象恐昏倒 重訓時最好有人照應

王思恒表示,憋氣時血壓上升,會刺激頸部動脈的壓力感知器,提醒身體需要調降血壓,所以副交感神經活性會提升,使血管放鬆、心跳變慢,導致腦部缺血而昏倒,產生「努責現象」。王思恒建議,重訓在做最大重量或接近力竭時,身邊最好要有力量與自己相當的照應者,且周圍應淨空,避免放置堅硬物品。

王思恒總結表示,重訓憋氣的風險很低,但也並非零風險,建議有眼睛疾病、疝氣、肺部或心血管疾病,以及腹部有手術經驗的民眾,最好還是和醫師討論評估後,在決定重訓時能否憋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