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受精卵迷路怎麼辦? 醫詳解危及性命的「子宮外孕」

2021/01/28 15:17

懷孕初期若有出血或劇烈腹痛的症狀,可能為子宮外孕的前兆,應趕緊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利用自然或人工等方式,只要「做人成功」,大家總會滿心期待等著新生命降臨,但如果受精卵在「非子宮內」的地方著床,就會發生機率極低的「子宮外孕」,​對此婦產科醫師也發文解釋子宮外孕的症狀及判斷,以及該如何治療。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發文指出,正常的懷孕過程中,精子與卵子會在輸卵管相遇變成受精卵,再移動到子宮內​著床、成長,但若不在子宮內​著床,就是子宮外孕;無論是自然懷孕、吃排卵藥,或是人工、試管​嬰兒都有發生子宮外孕的可能​,發生率大約在1.5%左右,其中在輸卵管發生機率為95%。

​出血、腹痛可能是徵兆 建議盡早就醫

多數的懷孕都是正常懷孕,不過當孕婦出現莫名出血或腹痛時,就需多加留意,可能為子宮外孕徵兆,李毅評表示,由於胎兒再錯誤的位置著床,可能導致著床處受損或內膜不穩定,使懷孕初期約4.5週就會產生子宮外孕出血的狀況,且子宮外孕經常合併陰道出血,這樣的出血可能是子宮外孕初期症狀,但許多人常把懷孕初期出血與月經搞混。

李毅評也提到,一般來說子宮外孕出血的顏色無法判斷嚴重度以及是否發生子宮外孕破裂,且子宮外孕患者常有下腹部疼痛病症,嚴重者可能擴大到整個骨盆腔疼痛,子宮外孕破裂者則會有劇烈的腹部甚至後背部疼痛,提醒若發生腹部劇烈疼痛還是盡速就醫較佳。

無法完全預防 推測2原因可能造成

李毅評指出,子宮外孕的發生原因尚無確切證明,也無法預防,但推測可能為輸卵管問題或本身裝置避孕器;曾感染披衣菌、骨盆腔曾發炎,或動過輸卵手術的人,輸卵管可能有沾黏、不暢通的情況,這會導致胎兒在輸卵管受精後難以達子宮,而裝置避孕器雖為常用的避孕方法,但它的效果並非一定,若裝置避孕器後還是成功懷孕,子宮外孕的機率就可能上升。

李毅評表示,子宮外孕只有進醫院進行超音波或抽血檢查才可能發現。驗孕棒無法驗出;通常確定懷孕後,超音波照不到胚囊,經由抽血判斷懷孕指數(HCG)後,排除掉週數太小的情況,就很有可能為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依情況有不同療法

針對子宮外孕的診療則有4種方法:

1、什麼都不做觀察療法

​顧名思義為等待自然的子宮外孕流產,藉由不斷不斷的反覆追蹤懷孕指數來觀察,但前提是懷孕指數需穩定下降,如有內出血或急性腹痛等症狀還是必須手術處理。

2、化學藥物治療 (MTX)​

​MTX子宮外孕治療是臨床上常用的作法之一,也是一般常聽到的子宮外孕打針治療,但使用限制較為嚴格,需要週數小、懷孕指數不高等等的前提下才能使用,成功率約為63-96%。

3、保留輸卵管的輸卵管手術​

​保留輸卵管為子宮外孕開刀的其中一種作法,這樣的手術方法同樣需要在週數小、懷孕指數不高的條件下進行,成功率有80-94%。

4、輸卵管切除

李毅評指出,前3種保守治療最大的問題是曾經子宮外孕過的輸卵管保留下來後,下次再發生同一側子宮外孕的機會將提升10%-15%,因此若輸卵管已反覆發生子宮外孕,或已經破裂合併出血無法保留時,就需將輸卵管完整切除,單側輸卵管切除後,雖然自然懷孕機會較低,但也不無可能,如為雙側輸卵管切除,就只能尋求試管嬰兒的協助。

有關子宮外孕相關資訊可上「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網站查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