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抗凝血劑患者過年 藥師:小心深綠色蔬菜藏危機

2021/01/28 12:17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提醒,民眾若有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深綠色蔬菜切勿服用過量。(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除夕家戶團聚圍爐,除了大魚大肉外,一定少不了象徵延年益壽的「長年菜」芥菜,但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提醒,若家中有親友為心血管疾病患者,且正在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Warfarin),切記品嘗綠色蔬菜時一定要適量,否則恐造成中風風險增加。

台南一名阿嬤因心房顫動,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與定期回診抽血,病況還算穩定,但某一次過完年回診,藥師邱婉君卻發阿嬤抽血數值突然異常,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過年期間,阿嬤吃了比平常還要過量的綠色蔬菜,尤其是長年菜、萵苣等,所幸經過飲食習慣調整後無大礙。

邱婉君表示,許多心房顫動或曾有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患者,會服用的抗凝血劑香豆素,而香豆素是一種維生素K抑制劑,藉由抑制體內維生素K的作用,進而達到延長血液凝固時間的效果,但常見深綠色蔬菜,例如長年菜、菠菜、萵苣、綠蘆筍等,因富含豐富維生素K,若患者過年期間吃多了,恐會抵銷抗凝血劑的效果,導致藥效降低。

此外,火鍋中常見的當歸、丹參等則是含有活血功效的中藥材,若品嘗過量恐會加強藥物抗凝血作用,導致出血風險增加。

邱婉君強調,美味年菜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但也不需刻意避開完全不吃,只要保持份量適當,「與平常食用的份量相似」,維持穩定的飲食習慣,切勿因過年聚餐突然吃過多即可,患者在大過年還是可以淺嘗一些「長年菜」。

不過,她也提醒,服用抗凝血劑者過年期間飲食眉眉角角特別多,若患者在家中出現疑似中風症狀,例如臉歪嘴斜、意識不清、單側手腳麻木,或有出血症狀等,建議盡快回診或聯絡醫師、藥師。

年節期間餐桌上少不了長年菜等綠色蔬菜,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邱婉君提醒,若家中有親友正在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切記品嘗綠色蔬菜時一定要適量。(記者萬于甄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