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友足底筋膜炎下床一踩地就痛 中西醫合療助重返運動場

2021/01/28 10:47

亞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徐瑋璟表示,足底筋膜炎通常是因為足跟內側筋膜反覆的微小撕裂傷造成。(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一名熱愛跑馬拉松的40歲陳先生,某次挑戰全馬因準備不足,中途跑姿走樣硬撐完賽,隔天起床一踩地就感到足跟內側一陣刺痛,雖然緩步行走後逐漸舒緩,但久站工作後又即復發,就醫確診為足底筋膜炎,透過針灸、復健等中西醫療法,症狀大幅改善,恢復日常訓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及疼痛治療中心、復健科醫師徐瑋璟表示,患者由於跑步時肌肉不堪負荷,使得足底筋膜過度拉伸,造成微小撕裂傷,不但嚴重影響工作、生活,更因腳痛耽誤日常跑步訓練,令他相當沮喪,且十分深怕從此斷送跑馬拉松生涯,透過復健科增生療法及中醫科針灸治療,才讓他重返運動場。

徐瑋璟指出,足底筋膜炎通常是因為足跟內側筋膜反覆的微小撕裂傷造成,以往多常見於工作時需久站,或是反覆行走,尤其穿著鞋底堅硬不適的工作鞋時,更容易發生;近年來長跑賽事風行,跑者常因過度訓練或追求紀錄,縱使身體已經發出警訊,仍勉強練跑,在反覆受傷下,成為足底筋膜炎的受害者。

徐瑋璟強調,治療足底筋膜炎除了針對疼痛部位給予藥物和復健治療外,尚需檢視患者的步態是否異常,足踝、膝蓋、髖關節等有無其他疾患,若有扁平足或高弓足,則可搭配適當鞋墊穿著,假設症狀持續難治,會透過超音波導引下的增生療法治療、體外震波治療以修復組織。

脊椎及疼痛治療中心中醫師吳俊昌表示,中醫治療方法是以傷科手法及針灸為主,傷科手法主要調整上述足部及骨盆區結構的失衡,使力線回正,以解除足底筋膜的張力,針灸治療則依中醫辨證取穴施針,以調節及平衡經絡氣血,而使結構得以維持,療效可以長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