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救人在慈濟骨髓資料庫建檔 後來自己罹血癌幸運受惠

2021/01/27 17:13

台中慈濟醫院舉辦重生感恩會,祝福羅女重獲新生出院。(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3歲羅女多年前抱著救人的心念,加入慈濟骨髓資料庫建檔,不料,前年底發現身體常有大片瘀青,容易疲憊,爬個樓梯就又累又喘,幾乎無法正常生活,就醫確診罹患「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因造血功能愈來愈差,必須週週輸血,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團隊透過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從45萬多筆的建檔資料中找到配對,去年底為其進行異體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今天順利出院。

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指出,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工廠,骨髓發生病變,造血功能出現異常,勢必影響全身健康。「骨髓纖維化」是骨髓增生性腫瘤的一種,羅女罹患少見的「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因骨髓造血幹細胞發生後天基因突變,導致骨髓內細胞異常增生和纖維化,最後進展成急性血癌。

李典錕表示,「骨髓纖維化」慢性期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但進入加速期,為避免惡化到急性血癌,即應審慎評估是否進行積極治療,降低風險,以骨髓移植達到完全根治目標。

因羅女無法從家人中找到適合捐贈的造血幹細胞,透過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從45萬筆捐贈者的資料中配對,再一一詢問吻合者的提供意願,1個半月的住院期間,羅女曾發生急性排斥反應,全身皮膚發癢,膽指數升高影響肝膽功能,經對症下藥、悉心照料,順利出院,台中慈濟醫院今天特別舉辦感恩重生會,獻上花束,祝福她重獲新生。

羅女表示,住在移植病房隔離期間真的很痛苦,尤其是造血幹細胞再生時,全身痛到不行,忍不住一直哭,現在血型從AB變A型,真的十分神奇,感謝醫護人員用心照顧及關懷鼓勵,安撫其內心的焦慮與恐懼,並呼籲更多人加入骨髓資料庫建檔行列,嘉惠造血功能異常的病患。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表示,證嚴法師成立骨髓資料庫歷經很多艱辛,如今成為華人最大的骨髓資料庫,歷年來跨國、跨種族真正做到無私的大愛,台中慈濟醫院也會將這份悲心與關懷真正落實在醫療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