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除夕年年都有「它」 食用烏魚大解密

2021/01/25 07:58

烏魚子是網友公認年夜飯的全勤生。(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是捕烏魚的季節,烏魚子更被公認是年夜飯的全勤生。除了大家熟知的烏魚子,其實烏魚本身營養價值豐富,農委會在農業兒童網上特別介紹烏魚及營養價值。

農委會表示,烏魚是一種在中國東南沿海棲息的魚種,會隨著季節迴游,每年約11月底、12月初,成熟的魚群開始游過台灣海峽,到台灣西南沿岸海域產卵,一直南下到鵝鑾鼻地區附近開始逆流北返到中國沿岸,年年報到,因此烏魚也被稱為「信魚」。尤其是冬至前後的數十天,是捕獲量最關鍵的時刻,也是年前的最後一波大汛期,如果收獲量不錯,漁民就能靠「烏金」過個好年。

其實烏魚全身都能吃,雌魚有烏魚子,雄魚則是烏魚膘,再加上烏魚肫(胃),被稱為「烏魚三寶」,而去掉這些才販售純魚肉的則稱為烏魚殼,尾尾都是肉質肥美,白皙鮮嫩,魚刺不多,十分好消化吸收。烏魚肉富含蛋白質、鉀、磷、鈉、鎂、鈣、維生素C及B12等營養成分,優質的蛋白質有助膚、組織修復,而脂肪含量也不低,100公克烏魚,脂肪含量就占了10公克,屬於中脂肉類,且其中5 - 7成為不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油脂來源,而豐富的油脂也讓魚肉更可口。

農委會也提醒民眾,在挑選烏魚時,要觀察魚的眼睛,明亮而不濁、且魚鱗要完整、魚身滑潤沒有損傷的,才是優質好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