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聳肩不好嗎? 醫:沒把肩膀帶高恐造成肩頸痠痛

2021/01/24 12:42

醫師指出,若沒有隨時提醒自己要把肩膀帶高,反而會造成肩頸痠痛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事運動時,很多人會被教練糾正「不要聳肩」。但是聳肩真的不好嗎?醫師指出,臨床上門診遇到的病患,肩膀過低的問題壓倒性的多,若沒有隨時提醒自己要把肩膀帶高,反而會造成肩頸痠痛的問題。

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在臉書「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表示,我們手臂是有重量的,絕大多數人的肩胛骨都是被手臂重量拖著往下拉,進一步造成肩頸痠痛。以肩胛骨動作分析,讓肩膀往上的動作有肩胛上提及肩胛外旋,因肌肉在肩胛骨附著點不同,肩胛上提的肌肉會同時造成下旋,下旋的肩胛骨會使肩峰下降,拉扯肩鎖關節、縮小肩峰下空肩、增加旋轉肌夾擠;外旋則可避免上述問題。

張嘉哲指出,在運動時,最理想的狀況是要做出肩胛外旋,並在動作的過程中維持住,才能將風險最小化,因此,以肩胛外旋做出適度的聳肩,穩定住肩胛骨,比單純後收下壓來得更好。

根據運動的目的建議

1、練肌肉或拼某些動作(倒立、crossfit、空中瑜伽等):

把高負荷下的肩胛外旋練好,嘗試突破自我的動作後,一定要找回肩胛外旋的位置,減少日常的損耗。

2、練健康的,或是有肩夾擠、肩鎖關節疼痛的病患:

把低負荷下的肩胛外旋練好,最大化中、下斜方肌的收縮能力,在日常生活隨時隨地維持好肩胛外旋。

最後,怎麼知道你的聳肩是肩胛外旋還是上提呢?張嘉哲解釋,將兩根手指摸著你的肩鎖關節兩端,將肩峰端外旋抬起至鎖骨高度,這就是成功的肩胛外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