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完病總拿一堆藥 醫嘆:沒有醫生想這樣做!

2021/01/22 13:50

許多民眾就醫後發現醫生開出許多藥物,就會開始抱怨甚至失去吃藥的動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病到診所看病拿藥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當領藥時發現藥袋中有5-6顆藥丸,是否會覺得崩潰呢?不少人得知一次要服下這麼多藥物就心情鬱悶,甚至沒有動力吃藥;對此醫師感慨:「沒有一個醫生,會故意開很多藥來幫大家治療」,指出在危急時刻,醫療人員必定是付諸全力在幫助病患。

「醫生當然希望1顆藥就能解決所有症狀,但人生無常,事與願違的情況很多」,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舉例, 當患者明明上吐下瀉,兩天沒有進食,卻不肯去醫院住院,也不肯打點滴,只願意吃口服藥來改善腸胃症狀、同時還想提高食欲時,需要幾種藥物來改善?或在晚上,病人胸口痛到不行,卻不願意去急診室就醫,但卻希望醫生保證自己晚上不會有心臟病發作,可以好好的活到明天,面臨這類情況,醫師也只能多開幾顆藥物來保護病人。

劉中平點出,面對瞬息萬變的疾病時,所有醫師都在和上天拔河,替病人搶救生命,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在危急的時候,多用藥物、從各方面保護健康,才能有多一點勝算,因此並不是醫師愛叫病人吃很多藥。

劉中平強調,醫師在病情較危急時,才會多開藥物給患者,情況好轉後,自然會減少用藥,他也提醒,醫師開藥的效果有限,若病情無法受藥物控制,還是住院觀察較佳,以心臟科為例,心臟不舒服是相當緊急的狀況,若吃藥遲遲無法控制,到急診室就醫還是最保險的選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