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前大掃除小心閃到腰! 復健科醫師7招教你遠離痠痛

2021/01/21 00:11

復健治療科醫師林頌凱表示,診間遇過許多因年前大掃除而受傷的案例,因此提供7個打掃訣竅來避免勞動傷害及痠痛。圖為大掃除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復健治療科醫師林頌凱表示,診間遇過許多因年前大掃除而受傷的案例,因此提供7個打掃訣竅來避免勞動傷害及痠痛。

林頌凱今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不少人因年前大掃除或在家事勞動中受傷,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包含肩頸、肘、腕、腰、膝蓋等部位的急性肌腱發炎,嚴重的甚至還可能造成急性椎間盤突出,或是肩部的旋轉肌群撕裂傷。但其實,只要建立正確觀念,預防得宜,便可以讓傷害降到最低,輕鬆成為健康的家事達人。

林頌凱提醒,搬大型家具或重物時,應以腳、膝彎曲下蹲,將物品慢慢拿起,切勿直接彎腰提物。另外,物品離身體愈近,腰部愈省力,也愈不容易受傷。而搬重物的過程中不要憋氣,速度勿過快,以免血壓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

當打掃搆不到的高處時,不要勉強墊腳尖或伸長身體,否則易使腰部或肩部肌腱拉傷,應善加利用穩固的物品墊腳,或使用長柄的打掃用具。而已有膝部退化性關節炎,或腰部椎間盤突出等疾病的人,在擦地板或刷浴室須避免採蹲跪姿,最好改以雙手握持長柄工具打掃。

此外,打掃前可先以護腰、護肘、護腕、護膝等護具,保護肢體關節,避免過大幅度的動作導致受傷。而適時的伸展也有助於保持肌群間的柔軟度及彈性,並增加肌肉的血液循環,使肌肉的反應速度變快,避免受傷。

最後,林頌凱提醒,切勿長時間打掃,且速度不宜過快,應有適當休息,因疲累的身體最容易受傷,如果一個人做不來,可請家人分工、分區、分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