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今「大寒」明變天! 9大保暖要訣報你知

2021/01/20 18:38

氣溫驟降,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因此保暖工作顯得更加重要。(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0日)是24節氣中的「大寒」,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明天下半天又將轉為濕冷的天氣。氣溫驟降,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因此保暖工作顯得更加重要。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如果是三高病患(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對此,國健署提醒,不僅是長者及有三高等慢性病者要特別注意,另外有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心臟病、中風等高危險族群,都要做好預防保健措施,才能遠離猝死威脅。

9大「驅寒保暖健康道」要訣

1、控制病情,監測血壓。

2、注意保暖:

除了手腳保暖外,頭部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3. 要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4、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5.不加重身體壓力:

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6、泡湯注意事項:

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勿超過40℃。

7、飲食定量及注意情緒:

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

8.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

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9、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