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連48年居北市死因首位 衛生局即起推免費篩檢

2021/01/18 15:27

台北市衛生局即起在12區舉辦共96場免費整合性健康篩檢,提供四癌篩檢與暨B、C肝炎篩檢。(圖由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十大死因中,慢性疾病就佔了7項,死亡人數高達1萬1349人,癌症更已連續48年奪下死因首位。台北市衛生局即起在12區舉辦共96場免費整合性健康篩檢,提供四癌篩檢與暨B、C肝炎篩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吳岱穎說,整合性篩檢服務包括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等4大癌症篩檢外,還有成人健檢以及B、C肝炎篩檢服務」。目前40至64歲的台北市民,每3年可進行1次健檢、65歲以上市民每年可1次,健檢也會針對血壓、血糖、血脂、健康體位、肝、腎功能進行評估。

4大癌症篩檢部分,30歲以上之婦女每年可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18至29歲有嚼檳榔的原住民、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每2年可做1次口腔黏膜檢查;40至44歲、且二等親屬內(祖母、外婆、母親、女兒、 姊妹)曾罹患乳癌之民眾,以及45至69 歲的婦女每2年可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可做1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

衛福部統計指出,台北市10大癌症依序是女性乳房、攝護腺、肺支氣管及氣管、結腸及直腸、肝及肝內膽管、子宮體、甲狀腺、口腔口咽及下咽、胃、卵巢輸卵管及寬韌帶。男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是每10萬人288.3人,其中又以「結腸及直腸」癌症罹患率最高;女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則是每10萬人293.1人,癌症罹患率首位是「女性乳房」。

衛生局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時量測腰圍與體重、戒除菸檳酒,而且要定期健檢,遠離慢性病及癌症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