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院內群聚感染擴大 醫:4原因反對封院

2021/01/17 18:48

有感染科醫師疾呼反對封院,強調封院對於目前的台灣疫情沒有好處,呼籲應提高該院的員工篩檢率取代封院。圖為2003年北市和平醫院因SARS院內感染而封院。(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部某醫院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院內群聚感染再擴大,中央流行疫情中心今(17日)宣布再增1名該醫院醫師(案856)確診,是先前染疫醫師(案838)的接觸者,累計已有4名醫護確診。從12日首名醫師確診以來,外界不乏要求將該醫院封院的聲音,隨著群聚感染擴大,封院的聲浪也增強。有醫師疾呼反對封院,強調封院對於目前的台灣疫情沒有好處,呼籲應提高該院的員工篩檢率取代封院!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目前該醫院住院病人只出不進的措施,並不算封院;封院指的是像當年SARS一樣,不管有沒有生病,所有病人與醫護人員全都關在醫院不准離開。

蘇一峰說,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無論是中國武漢,或是日本、南韓,封院都無法抑制疫情擴散出去。他說明,封院看似有效,但在目前的疫情完全不適合,原因如下:

1、目前就算北區某醫院封院,國外仍然疫情失控,國內仍隨時會新增境外移入個案,封院顯得毫無意義。所以他認為,應該保留醫療量能才能治療更多確診患者。

2、封院有許多方式,但隨之而來的以下問題,提倡封院的人想清楚了嗎?

●目前住院病患要怎麼辦?轉院會不會反而增加感染風險?繼續住院到封院結束會不會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醫護人員沒感染的怎麼辦?繼續關在醫院裡面嗎?這樣做的意義好處在哪裡?

●封院要如何分割裡面的病人與醫護人員呢?

●原本該醫院負責的全國1/5確診患者何去何從?把患者轉到經驗少的其他醫院,會不會反而增加感染傳播風險?

3、封院對原本在這醫院慢性治療的患者也非常不公平!

4、最後從基本的道義來說,該醫院扛起治療全國1/5病患的重責大任,發生幾位醫護院內感染,結果就用可割可棄的態度報答他們的盡忠職守,這樣對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