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髮蒼蒼好苦惱 這可能是身體警訊!

2021/01/16 18:20

壓力大、肝臟或甲狀腺功能有問題都可能使頭髮提早變白;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年齡漸增,長出白髮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年輕時就長了許多白髮,可能代表你壓力過大或身體出些問題了。

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表示,頭髮烏黑是受到黑色素的影響。而黑色素是由酪氨酸酶和酪氨酸這兩種物質結合生成。當酪氨酸酶無法順利合成黑色素或生成過少都會讓毛髮無法保持烏黑亮麗。也就是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就會出現白頭髮。下列因素可能導致提早長出白髮:

缺乏維生素

維生素B12、葉酸等維生素B 群及蛋白質等營養素都會影響頭髮的顏色,尤其是維生素B12,它是人體內製造與發育紅血球的重要營養素,健康的紅血球會增加頭皮的循環與代謝,提供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一旦缺乏,就容易長白頭髮;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有雞蛋、乳酪、魚肉、牛肉等,在飲食中能輕易攝取到。

甲狀腺病變

甲狀腺是負責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當甲狀腺過度或不太活躍時,會使身體產生較少的黑色素。而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也都可能導致年紀輕輕就長白髮。

壓力太大

壓力會導致許多頭髮問題,例如掉髮以及頭髮過早變白。因為壓力促使一種作為戰鬥或逃避反應的神經反應,這種作用可能會對毛囊中的色素再生幹細胞造成永久性損害。

肝功能出問題

肝臟的功能在於分解體內廢物、合成身體所需的營養,當肝臟不好時,血液中廢物多,便會影響到黑色素細胞正常運作而冒出白髮。

提早長出白髮也可能表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升。2017年埃及開羅大學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就發表「提前長出白頭髮象徵生理年齡老化,是心血管疾病警訊」。研究人員發現,當一個人白髮量開始與黑髮量一樣多,也就是白髮量在第3級以上,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就會增加。研究也發現,對於沒有冠狀動脈疾病的受試者,白髮比例越高,冠狀動脈鈣化情況也越嚴重。

飲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緩頭髮變白,維生素A和B、蛋白質和礦物質,例如碘和鐵,可以使頭髮保持健康,如果飲食中缺乏這些重要礦物質,則很可能頭髮開始變白。日常飲食中應包括深綠色蔬菜,橙色和黃色水果。

此外,也建議每天至少進行半小時的運動。體育鍛練可以幫助您保持健康,增強免疫力。此外,水對人體的健康也很重要,喝足夠的水不僅可排出體內的毒素,避免過早長出白髮和其他健康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