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手部乾裂脫皮 上班族也傳「寒害」

2021/01/15 15:39

寒流接續來襲低溫加上防疫洗手頻繁,手部乾裂情況較往年嚴重。(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連續寒流來襲,許多民眾都感覺到今年這幾波寒流不只低溫,寒風刺骨,有人雙手反覆碰水,雙手乾裂、脫皮,造成手指頭指紋不易辨識,手機指紋無法解鎖,就連上下班打卡也與指紋辨識機大戰好久。

皮膚科醫師劉俊良表示,寒流低溫許多人用溫水洗手,加上為防疫,洗手次數頻繁,手部乾裂、脫皮就醫的病患較往年冬季增加3成。

有不少職業婦女、家庭主婦在寒冬中都有同一困擾,因常要碰水洗東西,天冷乾燥雙手乾裂、脫皮,嚴重有人乾裂流血刺痛,擦了護手乳效果有限。

一名謝姓上班族指著乾皺、脫皮的手指說,這幾波寒流天寒地凍,一早起來準備早餐、做家事,開水龍頭碰到水一陣冰冷從手指竄到全身,洗完沒擦乾接觸空氣雙手凍到僵硬、紅痛。

黃姓婦人則表示,手指頭指紋因為天冷乾燥脫皮變得不易辨識,手機螢募指紋解鎖要試好幾次或改輸入密碼,上班打卡也要跟指紋機「戰鬥」好久,曾經按了快半小時才比對成功,沒遲到變遲到。

劉俊良說,天冷許多人會用較燙的熱水洗澡,或用溫水洗手,這樣反而會把皮膚上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乾癢,嚴重還會乾裂,建議洗澡水不要太燙,且選用滋潤型沐浴乳或香皂,必要時可擦乳液。

上班族因手部乾裂指頭指紋不易辨識,上下班打卡與指紋機奮戰好久。(記者黃淑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