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歲兒戴不下口罩遭驅趕! 兒科醫教正確戴「罩」觀念

2021/01/14 21:02

兒科醫師表示,帶幼兒外出最好全程使用嬰兒車,蓋上防護罩隔絕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13日)在台南一名家長帶著1歲兒子到連鎖服飾店,卻因孩子戴不下口罩遭店員請離店內,消費興致瞬間歸零,家長憤而搬出「WHO規定5歲以下兒童不強制戴口罩」的理論回擊。醫師認為,1歲左右的孩子該不該戴口罩在不同情況下各有考量,但若不帶最好也需有對應的替代方案。

無法自行掙脫 1歲以下不建議戴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去年1月曾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1歲以下的孩子並不適合戴口罩,原因在於年紀太小的嬰兒,在呼吸困難、窒息等緊急情況下,無法靠自己掙脫口罩,且口罩會造成孩子呼吸不暢,在不懂得表達自身感受的情形下,很可能導致家長對孩子的不適渾然不知;因此建議家長帶孩子出門時少用揹巾,改用嬰兒車代替,並將嬰兒車全程蓋上防護罩,若必須使用揹巾時,以前揹式代替後揹式。

不是有戴就好 正確佩戴才能確保防護

對於1歲以上的孩子,吳昌騰表示在確保孩子能夠接受的情況下,1歲以上的孩子外出時都必須佩戴口罩,家長也應時時注意檢查孩子的呼吸情況;而在佩戴前,要先向前拉開口罩的褶皺,直到與孩子的臉型契合,再緊壓鼻樑兩側的金屬條,使口罩上端緊貼鼻樑,才能確保良好的防護性。但如果孩子已經生病且出現異常煩躁或是安靜的情況,最好不要戴口罩,以免造成家長和醫師觀察孩子狀態的困難。

非必要別出門 口罩為最後選擇

此外,對於孩子配戴口罩的種類,吳昌騰認為,N95 透氣度差,棉布和海綿口罩阻隔性欠佳,皆不適合孩童配戴,因此一般兒童防飛沫口罩就可以了;他也提到所有口罩的防護效果皆有限,所以只要口罩變濕或者被分泌物污染,就需要更換,並提醒家長,想孩子避免感染,最好的方式是減少外出,避免和外來人群直接接觸,口罩是萬不得已時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