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男童指甲剝離、脫落! 竟是腸病毒引發後遺症

2021/01/14 18:14

男童的手指因「脫甲症」導致指甲鬆脫、破爛。(取自歐淑娟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的流行趨勢緩緩上升,不少家長因孩子罹患腸病毒忙的焦頭爛額,醫師提醒,孩子腸病毒痊癒後,還是須留意手部衛生,否則可能產生「脫甲症」的後遺症。

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在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提到門診的1位男童在1個月前罹患腸病毒併發手足口症,痊癒後因過敏再度看診,卻發現他的手指甲嚴重脫落,研判是腸病毒造成的「脫甲症」。

脫甲症好發於小於2歲的幼童,通常手指甲比腳趾甲容易產生,歐淑娟表示,這名男童的脫甲症起因於感染腸病毒造成指甲生長板暫時停止生長,由於甲床開始生長後,需1-2個月才能被看見,因此脫甲常會在腸病毒痊癒3-8週後發生;除了腸病毒外,甲溝炎、免疫疾病、近期有指甲或皮膚黴菌感染狀況的患者,也可能出現脫甲症狀。

歐淑娟指出,化療藥物、部分的抗癲癇藥物和重金屬中毒(鉛、砷)也可能會產生脱甲症的副作用,在腸病毒中,又以「克沙奇A型病毒(Coxsackie virus A6)」特別容易造成脱甲症,其他型腸病毒較少。

歐淑娟提醒,雖然指甲經由重新生長後,脫甲症就會痊癒,但平時還是要保護孩子的手指,避免孩子玩耍時不小心掀翻甲、或是因「手指吃蘿蔔」而傷害到新生健康的指甲;並隨時保持手部衛生,適時剪掉過長的指甲和磨鈍甲緣,避免指甲勾拉到衣服或其他異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