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藥癮戒治 南市衛生局拍短片宣導

2021/01/13 15:40

南市衛生局推動藥癮戒治,將藥癮服務個案與家屬常見問題彙集,拍攝成《醫起陪伴 用愛戒癮-社區藥局篇》衛教短片。(記者王姝琇翻攝)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市衛生局推動藥癮戒治,將藥癮服務個案與家屬常見問題彙集,拍攝成《醫起陪伴 用愛戒癮-社區藥局篇》衛教短片,讓民眾認識藥癮與戒癮。

衛生局表示,市府於2011年全國首創編列市預算補助藥癮者替代治療補助,藉由部分醫療補助減輕藥癮者負擔、增強戒癮動機;截至目前已有近900位藥癮者參與替代治療服務,採用「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藥物取代海洛因的減害療法,漸進式戒毒。

短片中小美與先生育有1歲女兒,先生是海洛因成癮者,某天先生告訴小美決定戒毒,「每天都會去醫院喝藥」,小美不解為何需要每天去醫院喝藥,為此找上社區藥局藥師詢問;透過專業藥師說明,藥品與毒品僅一線之隔,差別在是否為醫療或科學使用,具成癮性麻醉、影響精神或其他認為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皆為管制藥品,並依據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由強至弱分為一至四級。而政府為解決海洛因成癮問題,提供第二級管制藥品「美沙冬」替代治療服務,成功達成漸進式戒毒。

此外,毒防中心長期輔導藥癮者家屬成立支持成長團體,並辦理「日光咖啡館」家屬自助團體,透過團體成員間互相支持與鼓勵,討論彼此家中大小事,分享藥癮者家庭因應技巧及經驗。衛生局表示,從過去戒癮有成案例可發現,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相當重要,藥癮者感受到家庭的關愛,重新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使藥癮者在遇到挫折時非再次選擇用藥來逃避,而是以「親情」及「愛」協助個案離毒戒毒,脫癮而出,體會及珍惜家庭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