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瀉一週拉到見血 潰瘍性腸炎作祟

2021/01/13 10:21

許家榮醫師幫患者進行大腸鏡檢查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寒流一波波來襲,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都會吃火鍋、喝煲湯暖身,南投1名50歲陳姓男子原以為是吃壞肚子才腹瀉,最初也不以為意,但連續拉了1個禮拜,拉到他手腳無力、全身癱軟,甚至還有血便情形,才在家人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大腸鏡及腹部電腦斷層等檢查,也才發現患者並非吃壞肚子,而是整段大腸及直腸嚴重發炎,確定罹患「潰瘍性腸炎」。

南投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許家榮說,潰瘍性腸炎的症狀與腸胃炎、腸躁症類似,容易被輕忽,除了持續腹痛、腹瀉以外,也可能出現體重減輕、發燒甚至血便、貧血等症狀,且病情時好時壞,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深受此潰瘍性腸炎所苦。 

因此,醫師對陳男施用抗生素及靜脈輸液治療後,其腹瀉情況已獲大幅改善,同時也叮囑患者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定期服用抗發炎藥及透過門診規律追蹤,期早日擺脫此病糾纏。

許家榮表示,潰瘍性腸炎係腸道黏膜慢性發炎所導致的疾病,但目前成因尚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失調、家族史、感染或生活壓力等等有關,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民眾要盡早就醫控制,才不致於小病拖成大病,甚至癌化而危及生命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