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掌握這四大要訣 骨科看診效率高

2021/01/13 09:03

許多人看骨科時無法有效率的表達自身病況,導致醫師難以安排後續治療。(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不少人到骨科看診時,總是無法準確表達自身病症,加上骨科門診人數無論任何時段都居高不下,導致看診效率低下,不僅使醫師無法有效根治,也浪費寶貴的時間和金錢,對此,「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列出4大看診重點。

病變位置

到骨科看診時能若能清楚的指出疼痛位置,並且訴說疼痛範圍是否會隨著時間改變,能協助醫師在第一時間了解病情。

受傷時間

由於在不同時間點,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因此看診時須告知醫師受傷發生的時間點為何,若是慢性的疼痛,則此症狀持續時間多長。

受傷機轉

受傷機轉為受傷當下的情境,廖志祥舉例,若是車禍被撞,那車子是從哪個方向朝身體衝撞,衝撞後哪個部位先著地;這些資訊都能提供醫師線索,針對可能有受傷的部位安排檢查。

個人病史

個人病史會影響治療的選擇,例如本身有哪些慢性疾病,服用哪些藥物,有沒有曾經因為打針、吃藥過敏,或曾經接受過哪些手術。

廖志祥表示,以上4點資訊皆非常重要,如果資訊能提供越詳細,醫師也能更快速、精確地安排檢查並做出診斷,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並加速看診效率。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