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又接力來襲 機車族小心強風造成體溫流失

2021/01/11 17:26

冬天可說是機車通勤族最辛苦的季節,需忍受低溫加上車速帶來的冷風,國健署提醒民眾騎車時應放慢速度,做好禦寒防護措施。(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明起又有寒流接力來襲,衛福部國健署特別提醒機車族,當心強風造成體溫流失過快,做好禦寒措施,民眾更要記得心臟病和中風徵兆,出現「臉歪手垂大舌頭」要盡快送醫。

明起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天氣寒冷,今年寒流接連襲台,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民眾注意保暖,特別是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做好防寒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千萬別輕忽低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國健署表示,除了長輩及慢性病病人要注意保暖,冬天可說是機車通勤族最辛苦的季節,需忍受低溫加上車速帶來的冷風,提醒民眾強風會造成體溫流失過快,騎車時應放慢速度,穿著須保暖且具靈活度以免影響車輛操作的精準度,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注意四肢保暖,例如穿戴手套及襪子等,以及頭頸部保暖,可透過穿戴圍巾和口罩等,做好禦寒防護措施。

國健署指出,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盡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心臟病徵兆例如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而中風徵兆要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