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兒保暖怎麼穿 醫:把握這個原則

2021/01/11 16:02

兒科醫師表示,「大人穿幾件,孩子就穿幾件」,但在保暖的同時,也要考量方便活動。(資料照,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波來襲,路人個個從頭到腳包緊緊,而體溫調節能力尚未成熟的嬰幼兒,要怎麼穿才能保暖又不悶熱呢?兒科醫師表示,基本原則「大人穿幾件,孩子就穿幾件」,但在保暖的同時,也要考量方便活動。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不少爸媽擔心孩子受寒因此會把孩子包得緊緊的,但卻導致悶熱不適,甚至出汗疹;但另一方面也曾看過孩子衣服穿太少,以至於一直打噴嚏或流鼻水。 巫漢盟說,嬰幼兒調節內外溫度的能力較差,對冷熱的認知會更明顯,因此需注意穿衣量多寡與原則。

0至1歲的小寶寶

居家穿衣:0~1歲的嬰兒怕冷也怕熱,可在裡面穿棉質透氣包屁衣或內搭衣,下身再穿一件長褲。

外出穿衣:外出時可以讓寶包穿著長袖包屁衣或內搭衣,接著外面再穿一件連身衣,另外再穿上襪子、外套、小帽子。

1至3歲的大寶寶

居家穿衣:1~3歲的寶包活動力旺盛,也容易流汗,所以內著須注意透氣度和方便性,可以穿上下截衣物,在家也可以穿襪子保暖。

外出穿衣:外出時除了穿上透氣棉質內著,另外可再添加一件內刷毛或厚上衣,最外層再加上羽絨或厚外套,褲子可穿內刷毛長褲或是衛生褲再加一件長褲,另外再穿著襪子,並適時添加小圍巾。

4至6歲幼兒

居家穿衣:4~6歲的幼兒活動力更強,在家除可穿純棉內搭衣,外層再一件長袖衣服,必要時可添一件背心。

外出穿衣:外出時可穿著內衣加刷毛長袖再加背心和外套,褲子則可穿刷毛長褲,不僅方便穿脫也好活動。

巫漢盟也特別提醒,嬰幼兒體溫調節能力尚未成熟,容易怕冷和怕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大人穿幾件,孩子就穿幾件」。 若不確定是否穿得剛剛好,則可摸孩子的頸背,摸起來來溫溫的表示穿得剛剛好;摸起來很燙甚至流汗,表示穿太多;而若摸起來很涼,則是穿太少,就要適時添加衣物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