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與同學玩抱起來遊戲摔傷 竟顱出血昏迷開刀

2021/01/09 18:07

鄭小弟與同學玩抱起來遊戲摔傷,頭部撞地造成硬腦膜上出血,開刀救命,周育誠醫師檢查術後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近日連續收治2名學童在校玩耍奔跑重傷,提醒注意校園安全。11歲的鄭小弟上月底與同學玩抱來抱去遊戲,頭部後仰直接撞地,雖無外傷,回家卻頭痛欲裂送醫,發現嚴重的硬腦膜上出血,緊急開顱手術取出血塊救命;另名10歲男童也因額頭撞到柱子,造成高位頸椎骨折,嚴重可能引起腦中風,雖不用手術,但得穿上支架至少3個月,醫師提醒,小朋友如果撞到頭,要注意是否頭痛、嘔吐、昏迷等症狀,不可大意。

鄭小弟說同學間流行玩屈膝抱起來的遊戲,他當時屈膝由另名同學從後抱住他大腿起來,笑鬧間高呼放我下來,同學也鬆手,一時未注意,頭就後仰直接撞地,被帶到保健室,但不會痛、也沒外傷,也接著正常上課,3小時後媽媽回家發現他頭痛欲裂,抱頭直喊痛,立刻送急診後也開始嘔吐。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外科主任周育誠說,鄭小弟被轉送到院內時發現在右側顳頂部顱內出血,有硬腦膜上出血,由於出血量不多,先給藥止血並收治觀察,隔天清晨陷入昏迷、叫不醒,診斷仍持續出血,血腫面積有18X4公分,腦部中線嚴重偏移,緊急開顱手術抽出40cc的血塊、血水,如果持續出血壓迫至腦幹恐會死亡。

周育誠醫師指鄭小弟嚴重硬腦膜上出血,壓迫腦部,腦部中線也嚴重偏移。(記者蔡淑媛攝)

鄭小弟手術後麻藥退就清醒了,住院6天出院,媽媽也警告他別再玩危險的遊戲,周育誠說,鄭小弟出血處在腦部運動區,要注意有無肢體無力等情形,也要追蹤6個月是否頭痛、頭暈、癲癇。

上月也有一名10歲男童疑似跑步,額頭撞到柱子,以為沒事,2天後覺得脖子痛、頸部僵硬、轉頭卡卡,就醫發現竟是頸椎高位骨折,頸椎第一節裂開,裂痕剛好在橫孔,緊臨椎動脈,可能引起腦中風,立刻收治住院治療與觀察6天,並穿上頸胸椎支架固定,得穿上至少3個月,讓骨頭逐漸癒合。

周育誠說,小朋友好動,要小心頭頸撞傷,如果顱內出血,可能無外傷,但持續出血可能會昏迷,甚至死亡,應觀察3天,尤其前24小時最容易出血擴大,要密切留意。

高位頸椎骨折的男童,得穿上頸胸椎支架保護,讓頸椎骨折處逐漸癒合。(記者蔡淑媛攝)

周育誠醫師檢查鄭小弟腦部傷勢,及肢體活動情形,術後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