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絕胚胎性別篩選 醫:正常的女兒沒任何理由不能被植入

2021/01/09 15:20

進入2021年,老一輩重男輕女觀念仍深根蒂固,有不少求孕的婦女期望做胚胎性別篩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性別平等觀念提升及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我國新生兒男嬰對女嬰之比數日趨平衡,但是即使如此,老一輩重男輕女觀念仍深根蒂固,也影響不少求孕的婦女期望做性別篩檢;對此,婦產科醫師為在胚胎庫裡只因為性別就被遺忘的女孩們發聲:所有兒子能夠做的事情,女兒都一樣可以,老一輩重男輕女的錯誤觀念不應該讓妳我的女兒繼續承受。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發文指出,最近無論門診還是網路上都碰到不少來詢問性別選擇的問題的患者,上週門診一位高齡40多歲求孕患者,已自然懷孕生兩胎,有7歲、4歲大的兩位女兒,希望幫忙她做性別選擇。

李毅評表示,可以體會這位患者的難處,有夫家要求傳宗接代,先生不清楚小孩的性別是男生精子決定,婆家會對她的冷言冷語等等這些壓力。患者說,她生完二女兒之後至今已經做過十幾次取卵,每次都做胚胎切片,一共只出現兩次XY染色體,一次沒著床,一次是胚胎異常,雖然是男生但有唐氏症,詢問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忙她?

李毅評問她做過十多次取卵是否有正常的女兒胚胎?她說,有是有,但我們不要第三個女兒了。李毅評直言回她說:「我可以做胚胎切片,但我回覆妳的報告上不會有性染色體,我只會告訴妳哪個胚胎正常,哪個胚胎不正常,如果妳還有正常的女兒胚胎,如果妳真的還想生,妳應該選擇植入,不要再取卵了,這些被冷凍著的女兒,並沒有做錯什麼。」

李毅評強調,所有兒子能夠做的事情女兒都一樣可以,可以傳宗接代、可以讓姓氏的香火延續、甚至在喪禮時候擔任捧斗者。也許婆婆不懂,但妳可以選擇拒絕這樣的錯誤,繼續灌輸在妳的女兒身上,當妳不斷的追求下一個出現弟弟的時候,是否有考慮過妳女兒們的心情?如果妳已經懂事的大女兒問說:「為什麼爸爸媽媽非要一個弟弟不可?」實在不知道妳要怎麼回答她?

李毅評重申,依我國人工生殖法第16條第3款規定,實施人工生殖,不得選擇胚胎性別。違反第十六條規定者,其行為醫師,依醫師法規定移付懲戒。他也說,老一輩重男輕女的錯誤觀念不應該讓妳我的女兒繼續承受,謝謝患者對他醫術的信任,但他堅持依法拒絕使用一切篩選性別的方法,「我實在無法接受,在胚胎庫裡,那些只因為性別就被遺忘的女孩們」

有關取卵、胚胎等人工生殖詳細資訊可上李毅評醫師個人網站查詢。網址:https://haveababy.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