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保調漲、口罩降價 一次搞懂2021健康相關新制

2021/01/09 16:10

2021年起有多項新制上路,包括口罩實名制降價、健保費用調漲及手搖飲料強制標示熱量。(健康網製作)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21年起有多項攸關民眾權益的新制上路,除了眾人關心的基本工資調漲,其他還有一些與我們健康息息相關的新制度,包括口罩實名制降價、健保費用調漲,此外,手搖飲料標示熱量規定也更嚴格,連加料粉圓或布丁等都要包含在內。

健保費率調漲

健保可說是台灣的驕傲,讓台灣人能享受便宜且高品質的醫療,不過隨著高齡化,健保財務狀況陷入危機。今年元旦起健保費率將從4.69%調漲到5.17%,受僱者平均每人增加63元,7成以上每月增加70元以內;若以投保平均薪資4萬100元受僱者為例,每月約需多負擔58元。

口罩實名制降價

實名制口罩自去年12月31日由原本14天可買9片、總計45元,調整為14天可買10片、40元,比原本多一片且更便宜。超商等販售通路自1月4日起販售。新制實名制口罩將由廠商統一包裝成10片一包。超商通路預定自第24期(預/續購去年12月21日到30日;取貨2021年1月4日到1月17日)起開始販售、領取新制口罩,販售價格須加7元運費。

手搖飲強制標示總糖量和熱量

許多人愛喝手搖飲,卻不清楚熱量多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明訂須標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元旦起實施,新制規範的商家包含便利超商、連鎖飲料店和速食業者。

過去只要標飲料熱量,但新制上路後,飲料內的加料粉圓、椰果、布丁等熱量和糖量也要一併計算。考量業者標示可能有困誤差,可標示可能範圍的最高值。新制也新增,果蔬汁含量未達10%者,品名應標示為「○○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更明確標示為果蔬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