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呼吸喘未必是肺疾 醫:心臟有問題也會引發

2021/01/08 19:31

醫師指出,心臟功能不佳也有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因肺臟的微血管壁出現受損,組織液或血液滲入肺臟,造成「肺積水」,出現嚴重咳嗽和呼吸喘等症狀;心臟科醫師指出,造成呼吸喘的原因其實不只肺積水,當心臟出現特殊情況時,也可能出現呼吸喘的症狀。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會出現「心臟無法把血液順利往前推送」和「心臟無法承受血液正常回流」的情況。若往前推送的循環不好,全身血液供應量將會不足,並導致行動無力、四肢容易冰冷、或是頭暈眼花的情況,而周邊血液回流不好,則會造成下肢水腫、肺部積水甚至肝臟腫大的症狀。

許多人在照完X光片後,常問為什麼沒有肺積水,呼吸還是會喘。(取自劉中平臉書粉專)

劉中平指出,當患者的病症單純是「左心室收縮不良」或是「主動脈瓣膜出現問題」時,回心血量就可能完全不會出現異常,也沒有肺積水、下肢水腫的徵象,但卻有呼吸喘或胸悶的病症;對於這樣的患者,單純使用利尿劑控制的效果有限,需要依靠更多的輔助治療搭配藥物、運動等內科療法才能真正改善。

劉中平表示,會出現回心血量正常、沒有肺積水,卻呼吸困難的患者,通常是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循環不良造成心臟的肌肉缺氧,因此詳細檢查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非常重要;此外,血紅素量、四肢肌肉、關節活動情況等,都會影響患者的活動力,尤其80歲以上的長者,光是循環代謝退化,就會導致走路時喘個不停的情況,因此確實查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找回正常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