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來襲冷吱吱 這三道茶飲讓您禦寒暖身保心安

2021/01/09 07:00

天寒地凍之際,喝一杯熱騰騰的茶飲可以驅寒保暖。(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發威,各地急凍,甚至傳出多人猝死意外,中醫師提醒,天氣寒冷時,民眾習慣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禦寒,更增加心血管負擔,建議「三高族」喝「丹參清血茶」保心安;而「暖身補氣茶」可以改善身體僵硬,「桂枝龍眼茶」可改善手腳冰冷。

新富錦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茵婕表示,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要預防或改善心血管疾病,防範發病的根本之道就是體重控制,所以在天冷的冬季,控制體重也不能鬆懈,忌大吃大喝,「三高族」(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切勿盲目冬令進補,應把握「三低一高」(低油、低脂、低鹽、高纖)的飲食原則;另外,適當飲用丹參清血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丹參清血茶可降血壓、血脂

丹參清血茶的材料包括:丹參3錢、杜仲3錢、何首烏3錢、枸杞子3錢、炙甘草2錢;將藥材洗淨後加水1500c.c.水,水滾後轉文火煮15分鐘即可飲用;其作用為活血補血,補腰腎、強筋骨,降血壓、降血脂;適用於體虛、三高族。

丹參清血茶適用於體虛、三高族。(黃茵婕醫師提供)

桂衼龍眼茶可改善手腳冰冷

不少人有手腳冰冷困擾,大宏中醫診所劉哲孝醫師建議虛寒體質、手腳冰冷、喜喝熱飲的人可以喝「桂枝龍眼茶」改善,但是實熱體質、較為怕熱且面色紅潤、喜喝冷飲,容易便秘者不適合飲用。

「桂枝龍眼茶」的材料為桂枝2錢、炒白芍2錢、乾薑3錢、桂圓3錢、紅棗2錢;將前述中藥材洗淨後加水1000C.C.,水滾後轉文火煮15分鐘即可飲用。

桂枝龍眼茶適合虛寒體質、手腳冰冷、喜喝熱飲者。(劉哲孝醫師提供)

新富錦中醫診所中醫師林立昌表示,手腳冰冷多屬「虛寒體質」,在最冷的三九寒天,很適合接受「三九貼」來溫通經絡,驅除體內潛藏的寒邪,從根本面改善虛寒體質。

暖身補氣茶可以溫中散寒、補氣活血

他也建議畏寒、手腳冰冷、容易感冒、疲倦乏力、語音低微、面色蒼白、腹瀉、心跳慢、吃冷食胃不適、身體僵硬等肺胃虛寒體質的人不妨喝「暖身補氣茶」,有溫中散寒、補氣活血功效,可改善手腳冰冷、身體僵硬等症狀,熱熱喝,身體很快就暖呼呼。

暖身補氣茶的材料為黨參3錢、黃耆3錢、丹參2錢、乾薑2錢、白朮2錢、當歸1 錢、紅棗2錢、炙甘草 2錢;將藥材洗淨後加水1500c.c.水,水滾後轉文火煮15分鐘即可飲用。

暖身補氣茶可改善身體僵硬,但火氣大、燥熱體質者不適合。(林立昌醫師提供)

不過,火氣大,怕熱,口渴,便秘,牙齦腫痛,心跳快等燥熱體質,感冒咳嗽,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飲用此道茶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