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常備「阿斯匹靈」救心梗? 醫師澄清2點

2021/01/08 14:02

網傳常備「阿斯匹靈」救心梗,醫師澄清2點。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來,網傳「放兩顆阿斯匹靈在床頭櫃上,胸疼、心臟病發作時,立刻含兩顆讓它在口中化開,然後和一點水吞下,千萬別躺下」一事,經查證為「錯誤」訊息。

近來,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篇文章,開頭宣稱「這是高雄醫學院校友會黃理事長轉載:很重要!」,前半段講述一名腦梗塞患者的經驗,後半段指稱,「為什麼要放兩顆阿斯匹靈在床頭櫃上?當心肌梗塞開始發作的時候,立刻含兩顆讓它在口中化開,然後和一點水吞下,接著立刻聯絡救護車,並告訴他們你已經服下兩顆阿斯匹靈,坐在椅子或者沙發上靜候援助,千萬別躺下!」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醫師澄清2點,第一,阿斯匹靈是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重要藥物之一,但也有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等嚴重的副作用,不建議病患自行服用阿斯匹靈,而另種常見的心梗救急藥物「硝化甘油片(舌下錠)」是一種強烈的血管擴張劑,是讓病患在發生心肌缺氧時救急,以爭取送醫的黃金期,並非保養之用,自行服用可能會導致低血壓甚至昏迷。

報告提到,第二,目前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積極推動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如果病患感到不適需立即暫停活動,坐下來或是躺下,不一定要特定姿勢,但切記一定要趕快呼救,請人協助通報119與送醫,切勿自行就醫或隨意服藥自救,也不要認為躺著休息睡覺就能改善病症,否則可能延誤就醫,甚至葬送寶貴的性命。綜上所述,傳言為「錯誤」訊息。

網傳謠言經查證為錯誤訊息。(圖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