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僅能減肥 這種「好脂肪」還降低慢性疾病風險

2021/01/07 17:27

肥胖的人易患代謝疾病,但近期美國洛克斐勒大學研究發現棕色脂肪可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疾病;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了造成肥胖的白色脂肪,人體內竟然還有被認為是「好脂肪」的棕色脂肪。與儲存卡路里的白色脂肪不同,棕色脂肪消耗能量,科學家希望它可能成為新的肥胖療法的關鍵,《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近期美國洛克斐勒大學研究顯示這些棕色脂肪可以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疾病。

人體含有數種不同的脂肪組織,但最常見的是白色脂肪,它們是組成人體絕大多數脂肪細胞的類型。棕色脂肪則由大量含鐵豐富的粒線體組成,促使新陳代謝活躍,可以燃燒能量使身體產生熱能。不過這種棕色脂肪似乎僅在嬰兒體內數量多,而隨著人體的成長數量慢慢減少。

2009年的時候,研究人員發現成年人體內仍存在少量棕色脂肪,通常在脖子和肩膀周圍包含鎖骨上、頸部。這一發現促使更多人投入研究如何將白色脂肪變成棕色,以此達到治療肥胖和其他代謝疾病的效果。但這種特殊的棕色脂肪組織難以被檢測到,只能透過正子斷層照影(PET)掃描檢測,這使得大規模人口研究具有挑戰性。

為了能深入了解棕色脂肪在大規模人群中的影響,研究人員查看了5萬多名患者的數據,這些患者都曾接受過正子斷層照影掃描以進行常規癌症評估。發現近10%的人體內存在棕色脂肪,在可檢測到的棕色脂肪的人中,幾種常見的慢性疾病不那麼普遍。例如,體內有棕色脂肪的人只有4.6%的人患2型糖尿病,而沒檢出棕色脂肪的人為9.5%;同樣,有棕色脂肪的人之中18.9%的膽固醇異常,而無棕色脂肪的人膽固醇異常為22.2%。此外,有棕色脂肪人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也較低。

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是棕色脂肪可以減輕肥胖對健康的負面影響。一般而言,肥胖的人患心臟病和代謝疾病的風險增加。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在肥胖且具棕色脂肪人群中,這些疾病的患病率與非肥胖的人相似,他們似乎不受白色脂肪的有害影響。那些具棕色脂肪的肥胖者似乎能抵禦跟肥胖有關的疾病,這個概念進一步支持了棕色脂肪作為治療肥胖的潛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