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紀不再是障礙! 長者罹患晚期肺癌標靶藥物可續命

2021/01/07 14:03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任謝俊民表示,80歲以上高齡長者罹患晚期肺癌,不必選擇放棄治療,近年來透過口服標靶藥物,讓患者可兼顧生活品質與續命治療。(記者萬于甄翻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92王姓阿公3年前因咳嗽到奇美醫學中心求診,卻發現罹患原發性肺腺癌,且屬「第四期肺腺癌」,在胸腔內科主任謝俊民建議下,王姓阿公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而服藥後除些微皮膚疹出現外,並無其他不適症狀,甚至還可以做些喜愛的工作,目前定期追蹤也相當穩定。

謝俊民指出,過往患者若在80歲以上高齡罹患肺癌,且又是晚期無法開刀的情況下,多半會採取保守或不治療者居多,因許多患者或家屬認為,晚期肺癌接受化學治療是相當痛苦且副作用很大,然而近年來因標靶藥物之發明,給予高齡晚期肺癌患者一個新的希望與改變。

他表示,標靶藥物治療不論年齡,只要每天一粒口服標靶藥物就可以延長生命超過3年以上,而副作用更是連老年人也可接受的程度;其中,奇美醫學中心診治之80歲以上肺癌病人,長期有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中,有5年以上的存活者,而未接受治療者無人存活超過13個月。

謝俊民強調,面對確診為晚期肺腺癌之病人,即便是80歲以上的長者,當其基因檢測證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時,仍可選擇兼顧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之治療方式,千萬不要順其自然,也不必選擇放棄治療,應審慎評估治療策略,控制病情,才是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