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小心腸道鬧罷工! 醫師提醒5注意事項

2021/01/02 11:15

冬天容易便秘腹痛,醫師提醒5項注意事項;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變冷,除了呼吸道感染病人變多以外,就連便秘的小孩也變多了。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表示,幾天前的早上,兒科急診來了3個小孩,都是肚子痛,而且痛到無法走路,有的坐輪椅進來的,有是爸爸媽媽扶著、抱著進來的。果然這三個病人痛得哇哇叫,最後都是便秘。

吳昌騰指出,我們的身體很奇妙,當天氣變冷的時候,體內腸道遇到低溫也會出現類似的凍結現象,腸道的肌肉收縮減緩、蠕動變慢,進而容易導致便祕。此外,天氣冷使我們感到口渴的程度降低,往往喝較少量的水,這可能導致脫水,並最終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低溫也會增加我們的食慾,因為氣溫轉涼,人體為了維持體溫,往往需要攝取更多的熱量,如果你又常吃火鍋、麻辣鍋類,同時減少運動量,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

那冷冷的天氣下,如何緩解便秘呢?吳昌騰建議:

1.避免喝冷水,尤其是在飯後喝冷水。冷水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功能並破壞食物分解的過程。相反的,喝溫水可以改善消化。

2.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及水果,如葡萄,番石榴,橘子,葡萄柚等,這些水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來促進腸胃蠕動。

3.要多喝水,很多小孩往往因為喝較少量的水而脫水,導致不規則的排便。

4.要多運動,尤其是適當的腹部運動是有幫助的。

5.避免吃垃圾和油炸食品。它們不但很難消化,也會讓體重增加。

冬天除了要穿的保暖以免感冒,還要注意運動和飲食,搭配這5項建議,幫助自己的腸道健康蠕動,以避免你的腸道在天氣寒冷時鬧罷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