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鮮恐含塑膠微粒 牡蠣扇貝等軟體生物含量最高

2021/01/01 18:31

海鮮雖美味但可能含有塑膠微粒,其中以蛤仔、牡蠣和扇貝等軟體動物的含量最多;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愛吃海鮮,不過這些餐桌上的佳餚或許含有塑膠微粒,其中以蛤仔、牡蠣和扇貝等軟體動物的含量最多,塑膠微粒含量可能高達10.5微克/克。該報告發表在《環境健康觀點》雜誌上。

根據《網路醫生網站》(WebMD)報導,英國赫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查看了50多項研究(2014年至2020年),以確認全球魚類和貝類中的塑膠微粒污染水平。研究人員發現,在水中生物中,以軟體動物(例如蛤仔、牡蠣和扇貝)的塑膠微粒含量最高,尤其在亞洲沿海地區捕撈到的軟體動物最受污染。

研究表明,軟體動物中的塑膠微粒含量為0至10.5微克/克;甲殼類動物如蝦蟹為0.1至8.6微克/克;魚類最低,為0至2.9微克/克。而研究作者也指出,軟體動物的最大消費國是中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和美國,其次是歐洲和英國,這些國家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研究作者丹諾普洛斯(Evangelos Danopoulos)指出,他們團隊尚未完全了解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全面影響,但其他研究的早期證據表明它們確實會造成傷害。因此團隊將確認各國的海鮮食用量,並測量這些生物中的微粒的含量,來推估人類攝入多少塑膠微粒。

人類使用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這些排入湖泊和河流的微粒流入海洋,最終進入貝類、魚類和海洋哺乳動物體內。聯合國指出,如果依照目前產生的塑膠廢棄物的速度,到了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垃圾總重將會大於所有魚類的重量。

環保署指出,由於塑膠微粒粒徑過小,污水處理設施無法有效收集去除,致排入水域中。因製造塑膠時使用的單體及添加劑會干擾神經系統發展以及內分泌系統,且塑膠微粒表面積高,易吸附污染物或致病菌,危害人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