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味會說話 新晉奶爸傳達「我現在對女性沒興趣」

2020/12/31 17:10

有些人身上的體味特別濃烈,遺傳、飲食和性別等因素都會影響體味;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體味,像是嬰兒身上的奶香味、運動完的汗臭味等。根據最新研究,除了最為人所知的性別以外,包括年齡、飲食、遺傳以及健康狀況等因素,都會對體味造成影響。有趣的是,新晉奶爸的男性竟然會因為睪固酮濃度下降,透過體味就會傳達「我現在對女人沒興趣」的訊號。

根據《科學大家》,德國營養醫學會成員(DGEM)、皮膚科醫師耶爾·阿德勒表示,每個人的體味略有差異,因為人類的皮膚上有種類豐富的「細菌園」,裡面的細菌類型和數量與多種因素有關:如性別,不同性別的人會分泌不同的性激素,主要造成男性體味的是棒狀桿菌;而女性的汗味聞起來較酸,因為能產生丁酸和醋酸的微球菌偏愛女性的皮膚。再比如皮膚狀況(易出汗、油肌或乾肌)和年齡也有影響,因為激素成分和皮脂腺的分泌情況在生命的各個階段都不同。

首先,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人的體味會有所不同,例如,喝奶的嬰兒體味很溫和、兒童的體味則會弱一些,因為他們還沒有散發出青春期激素的味道。而剛當上爸爸的男性,則會發出則是「我現在對女人沒興趣,我剛成為爸爸」的體味信號,因為這時男性的睪固酮濃度下降。此外,老年人與中年人的體味也不同,因為年老後,激素水平下降,皮脂腺分泌減少使皮膚乾燥,皮膚菌群會隨之發生變化。

耶爾·阿德勒指出,飲食結構也會對體味產生影響,如果有人抽煙、喝酒或吃韭菜,味道都會非常明顯,這是因為食物的分解物會經由腸壁進入血液,再經血液循環進入汗腺。一般來說,素食者比肉食者的體味要好聞,曾有研究用男性腋下的汗味來測試他們的雄性吸引力,結果女性認為,吃素的男性比吃了紅肉的男性,腋下的味道更有吸引力。

而遺傳也是影響體味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講,亞洲人的體味比歐洲人溫和,因為他們體內的載體蛋白ABCC11不活躍,這就導致形成氣味的必需物質不會通過汗腺運輸到皮膚表面。

值得注意的是,氣味也與健康狀況相關,患有濕疹的人可能因皮膚有大量的葡萄球菌,體味較甜;而患有與油性皮膚相關的疾病的人,如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多、痤瘡的人,聞起來像苦澀的草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