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喝湯容易鈉超標 外食族減鈉5要領

2020/12/30 20:04

在冷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熱湯,是幸福的享受,但若喝太多的熱湯,則容易造成鈉超標。(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冷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熱湯,或是將有湯的料理變成主食來解決三餐,是冬天的保暖首選方式之一,不過湯品類的食物裡面總會使用鹽來調味,若是不稍加注意,很容易便會造成鈉超標,而外食族更是鈉超標的危險群,據《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報導,營養師王文霆提供了外食減鈉5要領來幫助外食族找回找回健康。

1、原型原味,蒸煮少鹽醬

建議多選擇原味的新鮮食材,拒絕加工食品。在烹調方式則減少醃、燻、醬、滷、漬等烹調方式,而多選蒸、煮、烤、燉等方式,並且減少額外的鹽、醬調味。

2、炒麵、飯不要選,吃湯麵不喝湯

避免點選額外加鹽與調味的飯麵類,例如炒飯、炒麵、義大利麵等。另外,建議在吃麵的時候少選乾麵,選擇湯麵,不喝湯。

3、鹽醬不沾,肉汁燴汁不吃

建議外食的時候,應避免在餐點中額外使用調味醬料,吃飯時,避免再淋滷汁、肉汁、燴汁等。

4、鹹湯與小菜,不點也不喝

除甜湯外,所有湯品皆含鹽,喝越多湯則鹽分攝取越多,而湯品中的魚漿類加工食品含鈉量高,應避免攝取。也避免小菜與鹹點心,如醃漬、醬、滷類小菜,蜜餞、醃水果,鹹點心(蘿蔔絲餅、餅乾)等。

5、總量管制,營養夠即可,多食必多鹽

建議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攝取各類食物,適量即可,避免過量攝取,而個人的飲食攝取量則建議與營養師諮詢與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